黑戶寶寶遭漠視?許銘春:研訂移工懷孕指引

黑戶寶寶遭漠視?許銘春:研訂移工懷孕指引
針對黑戶寶寶議題,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0)日表示,勞動力發展署正研訂移工懷孕的權益保障指引。(圖/記者李琦瑋攝,2024.03.20)

[NOWnews今日新聞] 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事件引爆全民怒火,近日衛福部再接獲2起疑似重大兒虐事件,為外籍移工子女,目前1死1重傷,監委怒批政府漠視黑戶寶寶。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0)日受訪指出,行政院已開過跨部會協商,劃分各部會工作,勞動部主要協助黑戶寶寶安置還有遣返的相關費用,目前勞動力發展署也正在研訂移工懷孕的權益保障指引,提升移工懷孕前後的一些協助。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曾糾正行政院指出,近日2起非本國籍兒少被通報疑似重大兒虐事件,再次讓黑戶寶寶在台受照顧、醫療等人權議題,浮上檯面,顯然這些問題仍然沒有獲得改善,並舉出,2018年就一名外籍移工的兒子,疑似遭受外籍保母虐待致死,2022年調查也發現,黑戶寶寶跟著父母在工寮、果園山區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欠缺托育照顧與教育,若遭遇重病或有身心障礙,也難獲適當醫療資源。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生福利部、勞動部、教育部就「完善職場育兒環境及托育人員專業職能、工作倫理及職業道德之培訓策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許銘春在會前受訪表示,黑戶寶寶就是非本國籍兒少,牽涉到不同身份,非法停居留外國人所生子女,會有醫療、安置、社福資源、教育等等需要協助,之前行政院已經有召開過跨部會協商,劃分各部會的工作,將由衛福部主責黑戶寶寶的事務,內政部協助黑戶寶寶的國籍認定、居留,以及失聯移工與子女的安置。

許銘春提到,衛福部負責黑戶寶寶安置、醫療、社會資源、常規的疫苗等等;勞動部主要協助黑戶寶寶安置還有遣返的相關費用。

許銘春說,勞動部後續會依照主責機關、衛福部的規劃去做安置工作,提供失聯移工子女的相關協助,目前勞動力發展署也在研訂移工懷孕的權益保障指引,以提升移工懷孕前後的一些協助,來確保移工與雇主的權益。

立委陳菁徽質詢時也提到,近期有2名失聯移工子女疑似遭到虐待,目前1死1重傷,年輕女性移工來台工作,一旦懷孕就擔心遭遣返,因此逃跑失聯,小孩難獲醫療資源,監委早在111年就針對黑戶寶寶議題,提出糾正,勞動部有何作為?

許銘春澄清,2名小孩,一個確實是失聯移工子女,但另一位是來台讀書的史瓦帝尼籍學生的小孩;監察院的糾正是針對行政院,涉及跨部會,包括勞動部、衛福部、教育部等;近20年來黑戶寶寶約1萬8千名,失聯移工的子女約3千5百多人,占不到2成,糾正案後,行政院有召集跨部會協商,確認各部會工作了。



相關新聞


北市疑再2起虐兒事件 黑戶寶寶權益遭漠視 監院:影響兒童人權


虐兒案立院拉扯爆衝突!黃暐瀚:不要總是吵 解決問題才重要


傳再有2虐童案 台北市社會局:1童死亡疑染諾羅病毒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