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研訂移工懷孕指引:含避孕到生育資源

勞動部研訂移工懷孕指引:含避孕到生育資源
勞動部今(20)日指出,正在研訂移工懷孕的權益保障指引,涵蓋宣導避孕到生育資源。(示意圖/翻攝pixabay)

[NOWnews今日新聞] 外界關注移工的「黑戶寶寶」所衍生社會問題,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0)日受訪指出,行政院已開過跨部會協商,劃分各部會工作,勞動力發展署也正在研訂移工懷孕的權益保障指引;勞動力發展署長蔡孟良說明,該指引涵蓋避孕宣導,到懷孕、生產、育兒資源的挹注,甚至提供托育資源,以移工權益為中心,發展指引架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衛生福利部、勞動部、教育部就「完善職場育兒環境及托育人員專業職能、工作倫理及職業道德之培訓策進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許銘春在會前受訪表示,黑戶寶寶就是非本國籍兒少,牽涉到不同身份,非法停居留外國人所生子女,會有醫療、安置、社福資源、教育等等需要協助,之前行政院已經有召開過跨部會協商,劃分各部會的工作,將由衛福部主責黑戶寶寶的事務,勞動部主要協助黑戶寶寶安置還有遣返的相關費用。

許銘春說,勞動部後續會依照主責機關、衛福部的規劃去做安置工作,提供失聯移工子女的相關協助,目前勞動力發展署也在研訂移工懷孕的權益保障指引,以提升移工懷孕前後的一些協助,來確保移工與雇主的權益。

蔡孟良會中受訪時,針對移工懷孕指引進一步說明,目前有去研究國際間對移工懷孕之後的權益保障,將整合國際經驗、國內監察院糾正內容、部會既有措施等,建立出指引,不會只有勞動部,還會導入跨部會資源、機制等,未來對移工宣導時會比較容易,目前正在草擬中,後續會找部會、專家學者、民間團體檢視,希望多做一些討論。

對於移工懷孕指引的內容,蔡孟良說,懷孕會經歷許多階段,如移工不想懷孕,但不知道怎麼避孕,甚至去找密醫,危害健康,因此會有避孕衛教、提供合法安全管道等資訊;懷孕之後涉及到雇主、仲介三方,對於懷孕移工的相關法令,如雇主不能明示暗示,要求移工離開,會提供移工救濟管道;生產會有請假、照顧需求,得提供社福、部會資源;育兒又會遇到托育、上學的問題,都要導入資源,都必須統整。

蔡孟良說,因此會以移工權益為中心,發展出指引架構,未來相關宣導都會多語化,不會只有中文,且使用者不只移工,雇主、仲介也都要看;指引也會明定各部會角色,包括移民署、勞動部、衛福部、教育部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另外,他強調,該指引及大部分政府資源皆採人道主義,不會只適用合法移工,失聯移工也可以使用,例如失聯移工懷孕想去就醫,都會提供正確就醫資訊,也不會查驗、限制非法移工不能施打疫苗等等。



相關新聞


北市虐童1死1重傷!黑戶寶寶遭漠視 許銘春:研訂移工懷孕指引


北市疑再2起虐兒事件 黑戶寶寶權益遭漠視 監院:影響兒童人權


虐童案延燒!兒盟認記者會荒腔走板、董事會接受白麗芳卸任申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