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台大顏值世界第12!事實查核:錯誤訊息

網傳台大顏值世界第12!事實查核:錯誤訊息
網傳泰晤士評比大學顏值「台大排名第12」,事實查核中心表示為「虛構捏造」的錯誤訊息。(圖/翻攝自事實查核中心)

[NOWnews今日新聞] 臉書、X、threads等社群平台自3月14日起流傳一張圖卡,指稱「泰晤士高等教育」根據校友外貌評比出世界排名前20名的大學,也有傳言版本稱是《泰晤士報》的報導,其中,台大排名第12名,擊敗北大、東大,亞洲僅輸給首爾大學。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泰晤士高等教育」查證,發現該機構從來沒有進行這類性質的排名,該傳言為虛構捏造的「錯誤」訊息。

近期網路流傳,根據校友外貌評比出世界排名前20名大學,全球校友顏值最高的學校是美國西北大學,其次為芝加哥大學和英國劍橋大學,首爾大學排第11名、台大第12名,東京大學排行第13、清華大學第20名,北京大學、耶魯大學、香港大學都在榜外,吸引不少網友轉傳討論。

查核中心觀察傳言圖卡先是在泰國社群平台流傳,隨後傳入台灣社群平台,有一位知名教師在臉書貼文評論,雖有標註「真偽尚待確認」,但仍造成其他網友在不同平台轉載,甚至有網路貼文認為這個評比是真的。

對此,查核中心將網傳圖卡利用google以圖反搜,可找到2023年在社交求職平台領英(Linkedin)就已流傳類似的校友外貌排名「哏圖」,只不過各校排名略有更動,例如2023年第1名為UCLA、台大為第11名。

接著,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圖卡左上角有「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的logo。因此,在3月20日透過電子郵件向《泰晤士高等教育》求證。

「泰晤士高等教育」企業溝通部門總監Claire Baumforth表示,網傳圖卡是假訊息,「泰晤士高等教育」從來沒有、也永遠不會進行「校友外貌」這類性質的排名。

查核中心檢視「泰晤士高等教育」官網,發現2024年世界大學的評比包括教學、研究環境、研究品質、產業、國際觀等5大面向。另根據2024世界大學排名電子檔第88、89頁可知,以上5大面向共涵括論文引用影響力、師生比、研究聲望、國際學生比例、專利數等17個指標,權重各有不同,但其中並無「校友外貌」指標。

查核中心表示,綜合以上,判定網傳圖卡「泰晤士報根據校友外貌評比世界各大學」為虛構捏造的「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


美國專利全球百大出爐!台大位居58名 領先牛津大學、香港科大


大學品牌力出爐「企業最重軟實力」 台大僅排第3、冠軍又是這校


企業最愛大學TOP10出爐!成大奪冠、台大排第2 唯一進榜私校是它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