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引美議員關切訪台?外交部回應了

馬英九訪中引美議員關切訪台?外交部回應了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天表示,馬英九訪中與美議員關切訪台沒有直接關係。(圖/記者葉政勳攝,2024.01.15)

[NOWnews今日新聞] 前總統馬英九將赴中訪問,並有可能出現第二次馬習會。外交部次長田中光今天表示,中華民國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這是非常清楚的;另有關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主席柏格曼訪台是否與馬英九將赴中有關?田中光則回應沒有直接關係,不論馬英九有無赴中,該訪團仍會表達支持立場。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詢問,根據政大選研中心2月公布的民調,有61.7%民眾認同為台灣人,自認中國人更是創新低只有2.4%,但馬英九卻不斷釋放出與台灣社會價值完全不同的言論,例如說要九二共識、相信習近平,這些跟中國站在一起的作為對國際釋放了什麼訊息?第一線外交人員又該如何向國際解釋?

田中光回應,中華民國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個是非常清楚的,台灣外交官在國外都都是以民主、自由、人權等普世價值來推動外交,中國有沒有民主或尊重人權,是非常明顯的。

林楚茵繼續表示,國內超過六成以上的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馬前總統行為言論是與台灣民眾相違背的,外交部可以此項民調數據作為底氣,給外交同仁當依據,向國際社會說清楚。

另,林楚茵詢問,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訪台團昨天抵台,恰好最近剛通過2024撥款法案,其中更明訂助台相關預算,再加上接下來美國大選,這次更選在520之前來台灣,背後代表什麼意涵?是否跟馬英九再次訪中,美國有所擔心?

田中光表示,不論民主黨、共和黨的議員來台灣,都有非常多身分,台灣跟美國基本上就是民主聯盟的一份子,關係非常深厚,這在國際的形象也非常重要。並表示,這個訪問團跟馬前總統去中國與否,沒有直接的關係。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黃創夏/「歷史定位成癮症候群」的馬英九


馬英九將見習近平 蔡正元曝內幕:是「他」找的!經過仔細規劃


轟馬英九訪陸「總愛敏感時刻出風頭」 矢板明夫:學學晚年張學良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