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由法務部公布

傳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由法務部公布
由媒體傳出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9)日表示,連我都不知道,相驗解剖結果由法務部公布。(圖/記者嚴俊強攝,2024.03.28)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案,造成2人死亡,昨天衛福部公布,其中1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為國內檢出首例,今(29)日又有媒體報導,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目前連我也都不知道」,驗屍報告、相驗解剖結果,已確認由法務部來向大眾說明,並說明相關檢驗分工狀況。

有媒體報導,昨天傍晚左右,先是由台大法醫研究所,從第1例死者血液中檢驗出米酵菌酸,在衛福部記者會結束後,晚間又從第2例60多歲死者胃內容物及血液檢驗出米酵菌酸,但毒素量有多少,還待檢驗。

王必勝今天接受採訪時表示,警政司法記者很厲害,得到了消息,「目前連我也都不知道」,但他有跟法務部協調,後續驗屍報告應由法務部宣布,因為相驗解剖結果,應該由法治單位向大眾說明。

對於衛福部昨天宣布,接下來其餘住院患者、粿條、板條等食材都會一併檢驗;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週一會到貨,屆時將會開始進行大規模檢驗。

王必勝今天進一步說明,檢驗會分人、物兩部分來處理,物的部分包括粿條食材、其他食材,以及環境檢體有無驗出其他細菌;人的部分則包括死者解剖報告、住院患者拿檢體來驗,出院返家的患者也會請地方衛生局聯絡,請他們提供檢體檢驗,但不強制。

王必勝提到,分工的部分,由衛福部食藥署檢驗寶林茶室環境、食材的部分;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則針對死者、患者部分檢驗。除了解剖結果由法務部說明外,其餘都會由衛福部來對外公布。

王必勝說,目前檢驗標準品不夠,人的部分會先用於死者解剖相驗、重症患者,物的話會以粿條為優先,訂定先後順序、聚焦最重要的優先處理,下週一會陸續到貨,應該接得上後續檢驗。

至於食藥署檢驗粿條何時出爐?王必勝說,粿條檢體有2個來源,一個是在寶林茶室搜出的、一個是其供應商「大粄城」搜出,有2塊在處理,應該不會太慢,盡快檢驗出來後,會再對外說明。



相關新聞


米酵菌酸奪2命!疾管署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5重症、10人返家


彰基獨家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查死因 總院長陳穆寬曝「預購」過程


寶林中毒案死者驗出米酵菌酸!蔣萬安證實新增2例 累積達13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