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大規模檢驗米酵菌酸 王必勝說明細節

下週大規模檢驗米酵菌酸 王必勝說明細節
寶林案下週大規模檢驗「米酵菌酸」,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9)日表示,會分人與物2方向處理。(示意圖/Pexels)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案,造成2人死亡,昨天衛福部公布,其中1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為國內檢出首例,下週大將大規模檢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9)日表示,會分成人與物2部分來處理,目前檢驗標準品不夠,人會先聚焦死者解剖相驗、重症患者,物的話以粿條為優先。

衛福部昨天宣布,接下來其餘住院患者、粿條、板條等食材都會一併檢驗;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週一會到貨,屆時將會開始進行大規模檢驗。

王必勝今天接受採訪時表示,檢驗會分人、物2部分來處理,物的部分包括粿條食材、搜到的其他食材,以及環境檢體,亦即寶林茶室廚房找到的檢體,看看能否驗出其他細菌;人的部分則包括死者解剖、住院患者採檢,出院返家的患者也會請地方衛生局聯絡,請他們回來抽血進行檢驗,但不強制。

王必勝提到,分工的部分,由衛福部食藥署檢驗寶林茶室環境、食材的部分;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則針對死者、患者部分檢驗。除了解剖結果由法務部說明外,其餘都會由衛福部來對外公布。

昨天為何能在最快時間查出米酵菌酸?王必勝說,主要是發現彰化基督教醫院有購置檢驗標準品,隨即提供台大法醫所做檢驗,目前標準品不夠,人的部分會先用於死者解剖相驗、重症患者,物的話會以粿條為優先,聚焦最重要的優先處理;目前食藥署、台大、榮總等3個檢驗單位,皆下定檢驗標準品,預計下週一會陸續到貨,應該接得上後續檢驗,有最新情況都會對外公布。

至於食藥署檢驗粿條何時出爐?王必勝說,粿條檢體有2個來源,一個是在寶林茶室搜出的、一個是其供應商「大粄城」搜出,有2塊在處理,應該不會太慢,盡快檢驗出來後,會再對外說明。



相關新聞


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王必勝:連我都不知道、由法務部公布


米酵菌酸奪2命!疾管署公布寶林案最新統計:維持5重症、10人返家


彰基獨家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查死因 總院長陳穆寬曝「預購」過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