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是怪胎!」主要攻擊這3個器官

「米酵菌酸是怪胎!」主要攻擊這3個器官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直言,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不僅毒素加熱後毒性不減,若病情嚴重一旦進入加護病房治療,就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傷,進而危及性命。(圖/ingimage)

[NOWnews今日新聞] 素食餐廳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截至今(29)日已經有18例通報,釀2死5重症。而法醫針對2位死者解剖,皆確定是「米酵菌酸」惹禍。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直言,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不僅毒素加熱後毒性不減,若病情嚴重一旦進入加護病房治療,就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傷,進而危及性命。

吳昌騰在臉書發文表示,米酵菌酸是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假單胞菌酵米麵亞種)在特定條件下產生的毒素,是一種粒線體毒素。比如變質的銀耳、毒菌污染的發酵玉米粉及其製品、米粉製品,以及長時間浸泡的黑木耳等,都容易產生米酵菌酸。

吳昌騰說,「米酵菌酸是一個怪胎!」,因為即使在120度高溫下處理1小時,毒性依然不變,因此普通家庭烹飪方式及食品加工處理過程,難以去除或破壞因污染而產生的米酵菌酸。而且萬一中毒,潛伏期約20分鐘到12小時,少數達到1至2天,中毒表現因食物中毒量和進食量而異。

吳昌騰表示,一般中毒者普遍先有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腹瀉,伴隨頭暈、全身無力症狀;嚴重中毒者出現肝腫大、黃疸、皮下出血、少尿、血尿、煩躁不安、意識不清、抽搐、休克等症狀;重症中毒病患則多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吳昌騰指出,粒線體等人體能量的供應站,我們的身體由細胞組成,粒線體就是細胞生存獲取能量的供應站。而米酵菌酸是一種強大且高度選擇的粒線體ADP /ATP 載體(AAC)抑制劑,一旦入侵人體,經由消化道黏膜吸收,再由血液流向全身,並精準對供應站運作進行阻礙破壞,讓身體內的細胞活活餓死。而主要攻擊的目標器官,則是肝臟、腎臟和腦部。

至於治療方式,吳昌騰則表示,由於米酵菌酸沒有解毒藥物,如若食用到中毒食物,出現嘔吐、腹瀉、腹部不適症狀,必須迅速就醫,注意觀察症狀及時應變,主要以症狀治療為主,有的病患能在短期內自行康復,但嚴重的病患可能要進行催吐、洗胃,更嚴重者則需併用活性碳吸附毒素。不過,一旦轉進ICU治療,而且毒素到達各臟器,就可能導致不可逆的損傷,甚至危及生命。



相關新聞


寶林家屬擬告醫院!醫師:米酵菌酸無解藥、再強大醫療團隊也難救


快訊/憂米酵菌酸害學生!餐盒公會籲學校午餐停用粿條、改麵類


彰基獨家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查死因 總院長陳穆寬曝「預購」過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