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台總會遭打壓 蔡其昌:唱國歌後越方進場

世台總會遭打壓 蔡其昌:唱國歌後越方進場
蔡其昌與藍綠立委一起參加世界台商總會在越南河內舉行的會議。(圖/翻攝蔡其昌臉書,2024.04.11)

[NOWnews今日新聞] 世界台商總會日前在越南河內舉行會議及活動,遭中共出手打壓,外交部晚宴印有國旗圖樣的桌牌被收走、原應率團的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簽證被封殺。民進黨立委蔡其昌透露,當時大家找不到位置、現場有點混亂,但越方相關對台經貿人員等他們唱完國歌後,還是進場致詞,這是越方的尊重和禮貌。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7至10日在越南河內的越南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第30屆第2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及活動,但因中國干預,活動禁止出現中華民國國旗,印有象徵國家地位的看板及文宣全遭撤換。且受邀的台灣官員被迫多次變動,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未能成行、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簽證卡關。

立院副院長向來兼任立法院世界台商之友會會長,按慣例率團參加,前副院長、立委蔡其昌今(11)日受訪時表示,世界台商會議每年舉辦2次,一次在台灣、一次到總會長所在國舉辦,去年他率團到法國,會場插了滿滿國旗,可在主辦方的自由意志下進行相關程序,這次在河內卻沒被這樣對待。


世台總會遭打壓 蔡其昌:唱國歌後越方進場
立委蔡其昌透露,越方等台商總會唱完國歌後進場致詞,「這是越方的尊重和禮貌」。(圖/記者顏幸如攝,2024.04.11)

蔡其昌說,他應邀率民進黨多位委員到越南,第一個參加的外交部晚宴,到現場後發現主辦單位用心準備的名牌通通不見了!只因名牌上有中華民國的國旗,就通通被越方收走,大家找不到位置,現場有點混亂。進一步探詢是中國在背後施壓導致。

蔡其昌強調,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只會讓台灣人覺得野蠻、厭惡,離中國越來越遠。主辦單位很努力舉辦活動,越方相關對台經貿人員則在大家唱完國歌後,才進場致詞,「這也算是越方的尊重和禮貌」。他認為雖然中國打壓,越方仍盡其可能幫忙,刻意避開唱國歌的時段來參與,他非常感謝。



相關新聞


中企被擋在印度門外!謝金河:印度「去中」讓台商天光就在不遠處


赴陸台商活動 蔡英文:盼兩岸恢復有序交流、增進人民福祉


台商、外商跑了!投資中國金額跌 矢板明夫:僅台灣親中派不承認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