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前1天又傳紙製票匭藏票風聲 中選會再斥:謠言、勿聽信轉傳,以免觸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選前1天又傳紙製票匭藏票風聲 中選會再斥:謠言、勿聽信轉傳,以免觸法
選務人員開票(圖/資料照片,圖源:翻攝自中選會YouTube)

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1月13日)天投票,關於一些選務作業的相關流言蜚語,仍持續在網路社群上流傳。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2)日晚間表示,有心人士仍不斷傳播選務謠言,說「紙製投票匭(紙製票匭)是此次選舉才採用的投票箱,是現任主委李進勇堅持要用的…,底部可以拆開可以輕易作票…」,對此,中選會再度澄清,現行紙製票匭係2012年該會採各國常見做法而設計研發,亦為制式投票匭,自2014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起就開始採用迄今,無論是傳統投票匭或紙製票匭都是法定投票箱,請民眾不要相信選務謠言,此類謠言都是企圖干擾選務及妨害投票。

中選會指出,相較於以強化玻璃纖維、不銹鋼等材料製作或使用鋁合金及塑膠瓦楞板等材質製作之傳統不透明壓克力票匭,整體而言,紙製票匭更具有低成本與使用、搬運的優勢,許多民主國家都已採用。

大選前1天又傳紙製票匭藏票風聲 中選會再斥:謠言、勿聽信轉傳,以免觸法

(圖/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也說明,依「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手冊」規定,明(13)日早上8時整,主任管理員宣布開始投票後,主任管理員係會同主任監察員公開查驗票匭後加封,且查驗時都會向監察員及在場民眾展示空票匭,並就紙票匭底部加貼封條。而無論是傳統票匭或紙票匭,均受監察人員與現場民眾公開查驗,而由主任管理員在現場加封,加封後即開始進行投票程序;並非如網路謠言所指可由輕易拆開而得以作票,請民眾勿聽信選務謠言,以免妨害公務又干擾選務,而須負起法律責任。

中選會最後提醒,明天(1月13日)就是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網路上有爆量的選務謠言,都與選務法令與投開票作業程序不符,請民眾切勿聽信、轉傳,以免觸法。

更多新聞推薦
北北基計程車2/5~2/14春節加成 一律按表收費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