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翻糖藝術技驚世界 勇奪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10金5銀4銅

花蓮翻糖藝術技驚世界 勇奪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10金5銀4銅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知名翻糖藝術家黃湘涵及8位學生,日前參加「2023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GTCIC)」,榮獲10金、5銀、4銅的優異成績,市長魏嘉彥今(6)日表揚,期盼持續為花蓮及台灣爭取更多榮耀。

花蓮翻糖藝術技驚世界 勇奪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10金5銀4銅
▲花蓮市長魏嘉彥(右二)仔細觀賞名揚國際的翻糖傑作。(圖/市公所提供)

市民代表田珍綺、花蓮縣美育交流協會執行長鍾義德、慈濟小學學務主任蘇秋碧、家長會副會長黃若嘉、明義國小老師張玉芬等人紛紛到場致意,寄望孩子們持續在翻糖世界中翻出精彩。

花蓮翻糖藝術技驚世界 勇奪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10金5銀4銅
▲知名翻糖藝術家黃湘涵(右)接受市長魏嘉彥(左)表揚。(圖/市公所提供)

黃湘涵老師及學生們將色彩鮮艷、雕塑精緻的翻糖作品擺上桌,逐一向魏嘉彥介紹每件作品的構思,以及辛苦練習、製作的過程,有可愛的兔子、恐龍、海洋生物,也有知名卡通瑪莎與熊、瑪利歐等,不一而足。其中,就讀慈濟幼兒園的牛采緹年僅5歲,首次參賽即得到星空棒棒糖展示項目金牌,露出純真笑容及童音地介紹她的美人魚作品,可愛的舉動逗笑了與會人士。

花蓮翻糖藝術技驚世界 勇奪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10金5銀4銅
▲慈濟幼兒園5歲的牛采緹首次參賽,即奪下星空棒棒糖展示項目金牌。(圖/市公所提供)

黃湘涵表示,翻糖蛋糕及糖霜餅乾早期師資有限,近幾年在花蓮開班授課,培訓孩子們從捏黏土開始考取黏土證照,並在各個國際賽事中征戰,以累積實戰經驗,終於在世界的舞台上多次打響名號,讓許多人欣賞翻糖藝術中的奇幻藝彩,並理解選手們背後付出的努力。她也說,這次比賽是以影片的方式評選,今年開始將帶著孩子們出國參賽,希望能有更多民眾關注,持續給予孩子技能與夢想的支持。

「每一樣作品都是孩子們的創意發想。」黃湘涵說,孩子自行選擇喜愛的物件,她只是在旁提點,藉此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另,製作時間非常耗時及耗神,只能利用假日或連假期間製作,至少需要兩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魏嘉彥仔細觀賞每樣作品,頻頻點頭稱讚,肯定黃湘涵師生的辛苦與堅持,也恭喜能在國際賽事中脫穎而出。

魏嘉彥表示,翻糖創作需要基本的捏塑基礎,更需長時間重複塑形,要在有限的立體空間中展示出配色、協調及故事性,從中訓練孩子們的審美觀及考驗耐心。未來市公所將研辦相關課程,鼓勵更多人學習並取得證照,設法推展翻糖藝術。

在黃湘涵帶領下,花蓮的孩子在國際賽事上屢獲佳績,更將在5月份前往韓國首爾參加「2024國際美食大賽」,魏嘉彥也預祝孩子們屆時盡情大展身手,再度凱旋歸國。

2023德國國際觀光烹飪大賽(GTCIC)獲獎名單如下:

指導老師黃湘涵 糖霜餅乾展示金牌、韓式擠花蛋糕展示金牌、觀光伴手禮展示金牌、造型和菓子展示銀牌

慈濟幼兒園 牛采緹 星空棒棒糖金牌

慈濟小學二年級 王昱晴 翻糖蛋糕金牌、星空棒棒糖銅牌

慈濟小學四年級 林承叡 翻糖蛋糕銀牌、星空棒棒糖銅牌

明義國小國小三年級 王葰穎 翻糖蛋糕金牌、星空棒棒糖銅牌

明義國小國小五年級 牛駿彬 翻糖蛋糕金牌、星空棒棒糖銀牌

慈濟中學國中一年級 涂明慧 翻糖蛋糕金牌、星空棒棒糖金牌

慈濟中學國中一年級 王品涵 翻糖蛋糕銀牌、星空棒棒糖金牌

慈濟中學國中一年級 王語菲 翻糖蛋糕銀牌、星空棒棒糖銅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