弎畫廊Viga個展將展出和台南、京都的有關的數十件新作

弎畫廊Viga個展將展出和台南、京都的有關的數十件新作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旅日藝術家 Viga在2024年3月16日至4月20日,假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弎畫廊,舉辦「 日安—Viga個展 」,將展出和台南、京都的有關的數十件新作,誠摯邀請各位貴賓前來觀展,開幕座談將於3月16日下午三點舉行,本次座談邀請到身為作家、譯者、音樂家等身兼多職的大洞敦史,將和Viga進行關於台灣與日本、台南與京都的主題討論,歡迎對台日文化感興趣的朋友前來聆聽參與。

弎畫廊Viga個展將展出和台南、京都的有關的數十件新作

Viga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昆蟲學系,喜歡將目光投向「小無限」,並試圖描繪其中的豐富與幸福,例如存在於高聳入雲的大樹周圍、或者洋樓窗戶裡的小人們,他們的臉乍看之下都像是樂高玩具人一樣一致,然而,就像用放大鏡觀察螞蟻般地把臉貼近細細看的話,從芝麻般大小的眼睛和鼻子的位置和角度,會在腦海中勾勒出每個人不同的表情及故事。

在作品《榕樹下》中,在環繞大樹的長椅周圍,各種戲劇正在上演,一對夫婦似乎在爭吵,而一個女孩試圖阻止他們(在作者眼裡是這樣),三個兄弟姐妹和睦地坐在嬰兒車裡,還有手持二胡、三角鐵、馬拉卡斯和鈴鐺的人們,奏出慶祝的樂聲,沒有指揮者,每個人都隨心所欲地發出聲音,卻形成了美麗的Polyphony(複音音樂)。

京都、台南,雖然都是大都市,但都會相當地尊重和保護著被一般社會排斥且淘汰的「緩慢、小型、古老」,生活在那裡的人們深知,即使在微小之物中也隱藏著無盡的豐富。

Viga在作品《家》所畫下的不知幾百年的巨樹和蓋於樹與樹間的洋樓,熟悉台南的人也許會想起安平樹屋,這是一個建於19世紀後期的英國貿易公司倉庫遺址,如今被茂密的榕樹覆蓋,成為了一個猶如密林般的旅遊勝地。如果仔細觀察《樹屋》中的洋樓,會發現雖然有窗戶,卻沒有一個門,在樹的氣根間,也沒有本來應該會看到的外,因此能知道,這些建築物並不是佇立在樹木的後面,而是與樹木融為一體,而氣根的間隙就是那出入口。

帕斯卡寫過「人類的不幸源於無法靜靜地待在房間里」。Viga的作品為我們這些在外面迷路的現代人,悄悄地指引著幸福的所在。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