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家事轉念術

廚房裏的方塊消滅遊戲

孩子睡著後,我躡手躡腳地走進廚房,想靜下心來整理冰箱。新的食材、未吃完的食物夾雜在一起錯亂擺置,令人煩心。我把各項食材收納好,堆疊整齊,放不下的則要想辦法消滅它。
整理的過程裏我想像自己在玩遊戲。瓶裝牛奶、罐裝穀物、橢圓形菜盤或圓形保鮮盒,或橫或豎或旋轉後讓它們找到適合自己大小與身形的地方容身,並把相同大小形狀的容器堆疊。
我陶醉於排列的樂趣,突然覺得就像玩俄羅斯方塊一樣有趣,雖然整理分類後它們不像俄羅斯方塊一樣會被消除,但是空間騰出來後感覺寬敞,食物分類也明確,心裏的煩惱隨著物品被整理了,做家事的枯燥與憤怒感也就慢慢消失。
平日就做好冰箱收納,不要累積太多才整理,我提醒自己思考更有策略的收納方法來消滅這些「方塊」。家事繁瑣,似乎永遠沒有完成的時候。然而,我獨自在廚房裏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方塊消滅遊戲,哪怕就那麼幾分鐘,只因一個轉念,化煩心為遊戲,一切就都顯得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