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拙大手的努力

爸爸的愛也許笨拙,但絕對真心誠意

在佳佳國中時,媽媽平均一個月要到上海出差一個禮拜左右。
爸爸雖不排斥走進廚房,不過那也僅只於洗碗、洗菜、偶爾客串一下廚房助手。對於煮菜這件事,爸爸不是不肯用心,而是天生就拙到能鬧出不少笑料。
奇怪的是,在烹飪屢戰屢敗的爸爸,總是會在媽媽出差時,堅持一定要煮東西給佳佳吃,嚴禁她跑去吃速食。佳佳好氣爸爸的堅持,阻礙她吃漢堡度日的美夢。
抱著這種心態,每次當爸爸手忙腳亂把萬年款─蛋炒飯,端上桌時,後頭總會搭配上她的苦瓜臉。
有一次,佳佳終於受不了「永遠的蛋炒飯」,把筷子重重往桌上一放,揚聲抗議。「爸,我不想再吃蛋炒飯,就算再好吃的東西,一直吃、一直吃,也會變得很噁心。」
爸爸臉部表情快速閃過一絲痛,很快恢復鎮定,勸著她。「好啦,你先吃,爸爸明天煮點別的,你乖,今天先吃這個。」
佳佳嘟著嘴,乖乖把飯吃完,以為自己打了一場勝戰,廚藝那麼差的爸爸,說不定明天就會帶她去吃香噴噴的漢堡。
隔天,佳佳一回到家,聽見廚房傳來「砰砰磅磅」的聲響,她墊起腳尖,偷偷把頭探向廚房裏。
當下,佳佳突然有種被雷打中的感覺。
只見爸爸那雙不靈活、甚至可以說是笨拙的大掌,正毫無章法的擺動鍋鏟,裏頭的菜像淘氣的精靈到處亂跳,一鍋菜炒到最後,只有一半留在鍋子裏,四分之一掉在瓦斯爐上,另外四分之一在地上。
佳佳看著爸爸的動作,愈是笨拙,她心裏愈氣也愈痛。她突然好後悔自己昨天為什麼要做出那種要求,也很羞愧自己稍早的洋洋得意。
晚餐時,佳佳看著爸爸手中多了好幾處燙傷,心頭又酸又澀,喉嚨彷彿卡了鐵塊,一陣熱氣直衝上雙眼。
「今天這些菜,你覺得怎樣?」
她仔細咀嚼嘴裏的菜,緩緩吞下後,已經能控制住體內翻湧的情緒,以平常聲音開口說話。
「爸,對不起啦,我昨天跟同學吵架,心情不好才亂說話,其實我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是蛋炒飯啦。」
「真的嗎?」爸爸狐疑地皺起眉頭。
「真的啊,不然我怎麼可能吃了那麼久,昨天才第一次抱怨?」佳佳指證歷歷,看見爸爸眼底的狐疑慢慢退去。
「那好,我們從明天開始,爸爸繼續做蛋炒飯給你吃,這次爸爸會上網查一下各式各樣的蛋炒飯。」
那一刻,她心底只想著兩件事。
爸爸還真好騙。
還有,爸爸是真的好愛、好愛她……
和媽媽的愛相比,爸爸的愛也許帶點笨拙,但絕對真心誠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