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毛孩不再流浪~用心了解你會發現照顧牠們不難】

國外領養風氣深植人心
近10年在動保團體與相關人士的宣導下,從公立動物收容所認養或領養的流浪動物,已自民國 97 年的 13.77%增加到105年的74%,相較美國去年高達82%的比例,仍有增長的空間。儘管台灣法規和領養風氣已經大幅改善,但因台灣的流浪狗高達12多萬隻,只要有飼主持續棄養,收容、安置、救援浪浪的工作就難以負荷,以致海外領養的案例不減反增。
在英美先進國家領養浪浪,嚴格規定飼主必須申請養狗牌照與配戴註明名字、主人信息、居家地址的「身份認證標籤」,還以高額罰款的配套法規,防止棄養及避免防礙公共安全,儘管領養浪浪所費不貲,但因尊重生命的教育普及全民,所以領養風潮深植人心。


反觀臺灣,雖立法規定飼主須在寵物上植入晶片並辦理寵物登記,但對違者罰鍰低(以最近匯率計,約英國的20分之一),若沒加強尊重生命的宣傳,效果恐怕有限。

照護浪浪不難要的是耐心細心
過去飼主領養狗狗,著重功能、娛樂,不是強調看守、防衛能力,就是以玩賞、炫耀爲目的,以至有些缺乏責任感的飼主,一旦覺得狗狗的功能不符所需、失去新鮮感或年邁生病,需要花錢就醫,就會棄養寵物,讓牠們淪爲無家可歸的棄犬,造成流浪狗氾濫,導致噪音及疾病衛生問題。


其實照護浪浪並不難,就是需要細心與耐心。如同內湖卓媽媽所言,只要飼主「試著了解每隻狗都有不同的個性與特質」、「能考量怎樣做對牠們最好」,每天定時提供浪浪需要的飲食,固定帶牠們散步發洩體力,隨時注意牠們的身體狀況,生病就帶牠們看醫生,像照顧家人一樣將心比心,牠們就會把你當成最好的知己。

領養代替購買~感受浪浪的魅力
在日本,爲了鼓勵飼主以領養代替購買,減少浪浪面臨安樂死的命運,法規限制幼貓犬的銷售行為,還規定出售寵物時,飼主有義務對買主進行當面說明,防止飼主輕易丟棄。 其實動物和人一樣,是有求生本能、感覺、感情的生命,因此,當人願意敞開心胸,以愛心、負責的態度領養浪浪時,一定會找到相伴一輩子的牽絆。


就算是認養浪浪的新手,卓媽也會讓你了解該怎麼照護浪浪,離開前還會認真的跟你說:「我會吵你一段時間喔!」為的是確保浪浪能備妥善照顧。只要願意像卓媽媽一樣,耐心學習照護的小密訣,會成為你最貼心的小夥伴。
爲了讓正在等待新家認養的浪浪維持基本的溫飽,卓媽媽希望有更多關心浪浪的社會人士,可以志工服務、捐贈或買飼料的方式幫助牠們,讓牠們持續在健康的環境裡茁壯成長,天天都能吃飽飽!

愛心認購飼料連結→https://goo.gl/Emv5j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