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若當選啟動睦鄰外交 從新南向擴至印太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公布外交政見並表示,除了任內加入CPTPP、積極參與IPEF,他會啟動「睦鄰外交」,將外交重點區域從新南向國家擴展到印太,並成立行政院印太願景辦公室與國家級印太區域研究智庫。

侯友宜下午公布外交與國防政見,包括侯辦外交事務顧問左正東、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立委江啟臣與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陪同出席。

侯友宜說,他在外交方面會達成「睦鄰政策,印太先行」、「民主plus,深化夥伴合作」、「妥善援外,發揮總體外交力」等3大主張。

侯友宜表示,他會啟動「睦鄰外交」,將外交重點區域從新南向國家擴展到印太國家,與美國及其盟邦並肩,以睦鄰政策強化台灣和印太地區的連結;實現自由、開放、永續與韌性的印太願景,涵蓋經貿互動、人才培育、區域永續,透過區域成員聯繫建立真正夥伴關係;此外,他也會成立行政院印太願景辦公室與國家級印太區域研究智庫。

在深化夥伴合作方面,侯友宜說,他會以民主提振外交,深化與民主國家之連結,成為全球民主價值維護者;成立貿易與科技委員會,確保各方貿易與科技政策符合國際標準並讓雙方人民共享經濟成果,以及推動彼此交流與合作,同時促進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任內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積極參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

此外,侯友宜表示,將設置台灣永續發展目標特使,向外推動全球夥伴關係,將17個SDGs議題作為國際合作與交流的平台;他也要打造台灣為韌性之島,推動與國際民主夥伴合作,核心關鍵產業的供應鏈安全,並確保能源、網路等關鍵基礎設施等運作安全。

在援外部分,侯友宜說,會以國內社會需要和保護國民在海外權益作為援助項目優先考量,透過對外援助擴大國際執法,杜絕國際犯罪對國民傷害;此外,台灣應以國人良善為本,逐步提升對外援助以促進國際社會的良善治理,成為人道關懷與援外的貢獻者。

侯友宜還說,他會在行政院設立跨部會的「國際合作發展會報」,由院長兼任主委,審視與監督對外政策,在深化邦交國與擴展非邦交國關係間取得有效平衡;他也會在任內發布「國際合作發展政策白皮書」,建立互惠互利、平等永續的援外基本原則,強化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對開發中國家的援助。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