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像隆幸與彭明敏書信 密存銀行保險箱50年首度公開

當年曾援救彭明敏逃離台灣的X計畫關鍵人物宗像隆幸,3年前辭世,他的遺孀宗像端江將密存在銀行保險箱、宗像當年與彭明敏往來的229封書信捐給國史館,國史館今天舉行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塵封超過半世紀的書信首度公開。

國史館下午舉行「廖文毅案」、「史明相關案件」、「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新書發表與座談會,宗像隆幸遺孀宗像端江出席,宗像在3年前過世後,端江特地將1968年8月到1972年9月間,前總統資政彭明敏當年與宗像往返信件共計229封,從日本帶來台灣捐贈給國史館。

宗像隆幸是協助彭明敏逃離台灣的「X計畫」關鍵人物,但兩人素昧平生,僅靠書信往來。宗像當年曾評估「X計畫」的成功機率只有5成,彭明敏亦可能因計畫失敗而遭國民黨殺害,宗像自己也會惹禍上身,但兩位從未見過面的人,卻在關鍵時刻彼此信任對方。

彭明敏成功逃離台灣1年多後,兩人才於1971年5月在美國首次見面,2019年12月宗像隆幸訪台,參加美麗島事件40週年活動並拜訪彭明敏,這也是兩人生前的最後會面。

宗像端江在致詞時表示,宗像當年決定將這批寶貴的信件,密存在銀行達50年之久,主因是擔心放在家中會被搜索而曝光,而她無法理解的是,宗像為何願意協助從未見過面的彭明敏逃離台灣,直到整理兩人往來書信過程,才知道彭明敏是一位非常有深度的人物,以及兩人約定要對逃亡計畫保密。

宗像端江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實際上,台灣的總統與立委都能獨立選舉,跟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經過大家的努力,台灣能夠有今日民主化的成果,她希望有一天,台灣能成為全新而正常的國家。

國史館長陳儀深推崇宗像隆幸,是一生奉獻給台獨運動的日本人,他從「宗像隆幸與彭明敏往來書信集」內容,可看到不為人知的彭明敏思想,以及在中華民國政府處境艱難的時代、白色恐怖的時代、台獨運動者的思考與抉擇,這對今天自命為純粹台獨、或自命為反台獨的朋友們,有許多值得參酌思考之處。

國史館表示,彭明敏在台期間遭受國民黨政府嚴密監控,宗像寄給彭明敏的信件因無法妥善保留,在彭明敏逃亡前便已燒毀,現僅有1970年以前彭明敏寫給宗像的信,而彭明敏寄給宗像的信件,都寄存在他鹿兒島的老家,由宗像的妹妹宗像真知子代為保存,方能留存至今。

國史館指出,書信內容除完整呈現彭明敏出逃計畫,更首度披露後續的「假結婚計畫」、「羊羹事件」、辜寬敏密會駐日大使彭孟緝,以及整合海外台獨勢力的嘗試等歷史。且令人意外的是,彭明敏給外界印象是溫和漸進的自由主義學者,與強調革命路線的台獨聯盟作風不同,但從他與宗像隆幸書信內容來看,可窺見彭明敏大膽冒險、熱血激進的一面。

國史館提到,宗像隆幸做為一位海外台灣獨立運動者,他是首位加入台灣青年社(台獨聯盟前身)的日本人,宣揚台灣獨立建國的理念,富有同情心、善良又熱情地投入政治犯救援運動。

國史館強調,宗像隆幸終其一生,都在默默地幫助台灣人,且不求名利、無怨無悔的付出,如同台獨聯盟前主席黃昭堂所言:「宗像是台灣怎麼謝,也謝不完的恩人。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