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質疑韓江共提案違議事中立 傅(山昆)萁:早有前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山昆)萁近日擬具「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與「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為共同提案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柯建銘今天質疑嚴重違反議事中立,甚至違法。

傅(山昆)萁今天對此表示,正、副院長為國家重大民生法案登高一呼有前例,交通平權生命無價,盼朝野共同支持「國道6號東延」及「環島高速高鐵」。

柯建銘在Threads發文指出,2016年11月25日,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修正通過,其中第2項明訂:「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

他質疑,「韓院長、江副院長,兩位難道要為台灣的國會,首開惡例嗎?」韓國瑜自己領銜提案、自己提案說明、自己主持朝野協商、自己主持院會審查,這樣如何「議事中立」;此例一開,往後國民黨的提案,全部比照辦理,可以如此公然違法。

柯建銘表示,過往立法院長,包括蘇嘉全、游錫(方方土),皆謹守分際,從來未曾逾越這條憲政紅線,難道只因過往韓國瑜競選總統時,曾經提過將國道6號打通中央山脈,延伸至花蓮,就忘記自己做為院長該守的法,忘記了自己身為國會楷模的責任。

柯建銘呼籲,「奉勸韓院長,撤簽提案吧!傅(山昆)萁總召,適可而止吧!不要陷韓院長於不義!」

傅(山昆)萁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道六號東延」及「環島高速鐵路」是朝野長期主張的重大民生交通政策,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時承諾解決東部交通問題、2020年交通部白皮書規劃「西高鐵東快鐵,全台6小時生活圈」。

他表示,2020年韓國瑜、2024年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競選總統期間,皆主張台灣需要上項重大交通建設,透過建立全台交通網,提升東部及南部的經濟,藉此拉近城鄉差距、平衡東西部的經濟發展,達到「交通政策平權、經濟發展共榮」。

傅(山昆)萁指出,今年2月底韓國瑜出席國民黨立委共識營時,從雲林搭高鐵到高雄,再搭飛機到花蓮,活動結束後再從花蓮機場搭飛機到台中,晚上還有事再趕回雲林,他感慨「國道6號打通中央山脈是多麼重要」。

對於綠營質疑韓國瑜與江啟臣違反議事中立,傅(山昆)萁指出,立法院正、副院長為國家重大民生法案登高一呼,早在2007年王金平、鍾榮吉兩位正副院長聯手推動「生物醫藥發展條例」時就有前例,展現國會議長的高度來促進政府盡速推動政策,民生議題是全民該關注的事情而非政治攻防議題,完全與議事中立無關。

傅(山昆)萁呼籲,台灣建設不能等,急須迎頭趕上;盼朝野一心,儘速縮短東西部差距,完成一日生活圈的交通平權建設,給全國民眾一條安全、便利的回家路。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