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參與APPU年會 立法院:國會外交成果豐碩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10日率跨黨派立委14人赴日本東京參與「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是新國會首次國會外交,積極與日本及與會國家議員交流,拓展台灣外交空間。

立法院新聞稿指出,代表團全體成員於11日和12日晚間分別參加「主辦國(日本)議員團」及「日本外務省」舉辦的酒會。

日本議員團歡迎酒會在日本眾議院議長官邸舉行,日方團長眾議員山口俊一、眾議院議長額賀福志郎以預錄影片致歡迎詞;隔日晚間,日本外務省假新大谷飯店舉辦酒會,由外務大臣政務官穗(土反)泰代表主持,「日華親善協會」會長衛藤征士郎等眾議員出席。

立法院跨黨派代表團成員在兩場歡迎酒會,與APPU各會員國議員互動交流並建立聯繫,氣氛熱絡,爭取各國友人對台灣的支持。

立法院代表團13日假日本帝國飯店以晚宴與「日本自民黨青年局」成員交流。江啟臣表示,台日間雖無邦交,但台灣長期與自民黨青年局維持密切交流,織就了今日互利互惠的台日關係,這份深厚的情誼將由年輕一代傳承下去。

他很高興與本屆資深與新科立委一起,和青年局新任局長鈴木貴子、前局長鈴木憲和及佐佐木紀等10多位參眾議員面對面交流,盼持續深化廣化台日友好關係。

剛履新的青年局長眾議員鈴木貴子表示,她上任第一天,台灣駐日代表處第一時間送花致賀,她剛當選議員時,首先向她致賀的也是台灣駐日代表處札幌分處,因此深刻體認到青年局做為台日交流窗口的重責大任。

她表示,其選區釧路在疫後重啟對桃園機場的航班,且台灣和釧路也在鶴鳥保育保持交流,鶴鳥是非常專情的動物,她相信台日關係就如同專情的鶴鳥般,定能一起克服困難,迎向幸福。

立法院表示,這次代表團赴日在APPU大會上為中華民國爭取到更多國際活動空間,也與各國國會議員建立聯繫和友誼,大幅提升了台灣的國際能見度,為國會外交寫下歷史新頁。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