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民主讓媒體蓬勃發展 盼中央社續走正確道路

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今天舉行開幕式,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致詞時說,只有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媒體才能蓬勃發展,期許中央社未來100年,持續走在正確、領先、客觀、詳實的新聞道路。

中央社今天舉辦「百年轉身.自由永續-中央社百年風華攝影暨文物展」開幕式,總統蔡英文、陳建仁、外交部長吳釗燮、文化部長史哲、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總統府資政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等人與會,為中央社送上勉勵與祝福。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看新聞首選中央社,且從報導可以發現,中央社將「讓世界看見台灣」以及「讓台灣看見世界」的2個角色都扮演得很好,先前也曾出版「百年大疫」,內容報導非常詳實、問題剖析精準,也說明防疫策略,可說是媒體人的好教材,讓他受益良多。

陳建仁說,此次攝影展圖片都相當好,好的新聞圖片震撼人心、力量相當大,像是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系列照片,每次看到都令人沉痛哀傷,不捨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走入獨裁威權之下,期盼香港能繼續努力爭取自由與民主。

「好的視聽辨識力,要從好的媒體開始」,陳建仁指出,只有自由、民主、開放的社會,媒體才能蓬勃發展,且知的權利相當重要,可以讓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民眾的知識與辨識力越來越好。

他說,祝福中央社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未來100年持續走在正確、領先、客觀、詳實的新聞道路,帶領台灣新聞媒體,讓新聞媒體韌性越來越好,成為世界上重要的通訊社,讓大家看到真實的消息,看到人類經過苦難艱難、再站起來的過程,相信只要每個人彼此合作,存有善良純潔的心,人類的社會文明會越來越進步。

陳建仁還說,中央社海外小特派活動是培育新聞人才的重要作法,非常不錯;他提醒,文化與科技必須手牽手、肩並肩,未來新的科技包含生成式AI(人工智慧)等都很重要,應該及時使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