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3-3】不分區藍綠各13席、民眾黨8席時力滅頂

【立委選舉3-3】不分區藍綠各13席、民眾黨8席時力滅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邱璽臣/台北報導

2024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今(13)日舉行,每位選民都拿到3張票,其中一張是政黨票。開票後,由獲得5%以上政黨選舉票的政黨參與分配34個不分區立委席次,以各政黨得票數相加的和,除各該政黨得票數,求得各該政黨得票比率,再分配席次。本次選舉結果,國民兩大黨各獲13席不分區、民眾黨8席,時力未達標無法參與分配。

根據中選會不分區政黨票最新開票數據訊息至22時10分,民進黨獲4981060票,得票率36.16%,國民黨4764293票,得票率34.58%,民眾黨3040334票,得票率22.07%,推估藍綠各搶下13席、民眾黨獲8席。相較於2020年立委選舉結果,藍綠同樣拿到13席不分區立委,但民眾黨僅得5席,時代力量分配到3席,這次民眾黨增加3席,時力0席。時力得票率未達標準失去分配不分區機會,在區域選舉上,現任不分區立委王婉諭與邱顯智都落敗,時力直接缺席國會。

時代力量在國會滅頂的原因有幾點值得注意:時力在2016選舉獲3席區域立委、2席不分區,但後來立委黃國昌堅持打弊案不當小綠,嚴格監督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親綠的黨員因不滿而分裂,甚至發生出走潮,後來多位靠向民進黨,甚至加入民進黨;此次黃國昌因認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理念加入民眾黨,昌粉隨著流向民眾黨;另外,時力內部前年底疑似宮鬥時任黨主席的立委陳椒華,換成立委王婉諭上台,然而陳椒華在立院問政表現各黨立委有目共睹,立法院記者聯誼會去年底公布第10屆立委立委問政評鑑,陳椒華拿下第一名。

陳受委屈的情形,引起部分時力支持者不滿;加上時力對黃國昌並未極力挽留,或對其過去貢獻給予相對高評價,近日邱顯智甚至不留情面砲轟黃國昌,而王婉諭則在脫口秀節目批評黃國昌優柔寡斷,可能更加惹惱國昌粉與椒華粉,而陳椒華於臉書上為黃仗義執言,許多昌粉、柯粉到陳臉書留言感謝她的正義感、願說實話,更是加速時力欣賞黃、陳的支持者流失,轉向民眾黨或其他政黨。

【立委選舉3-3】不分區藍綠各13席、民眾黨8席時力滅頂

民眾黨前秘書長、學者謝立功分析,親民黨、時力泡沫化情形相似,其實第三政黨本就有取代性,若沒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說不定民眾黨下次選舉會不會被取代都不可知,所以雖然藍綠不過半,相對的民眾黨是關鍵少數,可是也必須讓民眾肯定,是在為全民做事,而不是為政黨個別的利益謀一黨之私。所以要瞭解多數民眾需要的法案是什麼?有沒有扮演好監督的角色?也必須具體提出來,民眾黨到底未來對台灣有什麼樣子的幫助?

謝立功說,比如立法院長的選舉,多數人希望下架民進黨,在立院需要來制衡執政的民進黨,那是不是就會跟藍合作?還是為了利益直接就跟綠來合作?全民都在看。另外,時力為什麼會慢慢泡沫化,一方面也可能是黃國昌他過來,多少可能會帶來一些原來時力的支持者,多少有一些影響。談到如果國民黨真的推韓國瑜參選立法院長,謝立功表示,民眾黨會跟他們合作嗎?這個就要看柯主席的智慧,因為他的角色,其實不分區是要服從他的。

謝立功強調,民眾黨現在很需要內部信念的整合,還有對於整個社會的氛圍要掌握的好,才有可能趁機轉型為理念跟人民結合的務實政黨,而不只是喊口號的政黨。他進一步表示,必須要跟人民的利益結合才是務實。這次選舉,政黨沒辦法輪替很可惜,如果藍白合的話,是多數人的期待,兩個在野黨互打,獲利的是民進黨,這是此次選舉最大的一個敗筆。

照片來源:民進黨提供、翻攝自邱顯智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立委選舉3-1】綠營多席戰敗 最強母雞盧秀燕加持後的下一站?

【立委選舉3-2】藍營突破50席以上 未來立院恐讓賴清德執政黨跛腳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