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責任 立委成立調閱小組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立委18日關注數位身分證暫緩換發議題,通過成立調閱小組,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

行政院在民國110年宣布暫緩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廠商為此提出履約爭議,後續調解求償金額。行政院長陳建仁5日指出,工程會與廠商協商後達成協議,金額希望能在新台幣2.8億元以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8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國土管理署長吳欣修、警政署長黃明昭等人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國民黨立委許宇甄質詢時說,內政部在民國109年到112年累計編列8億6504萬元,累計執行數7億1223萬元;中央印製廠也編列4億1804萬元,如果再加上這筆和解金,為了數位身分證累計支出14億1028萬元。但林右昌日前受訪時,卻說賠償2.8億元「已經是最好結果」,質疑是誤導民眾。

林右昌答詢時說,當初要仲裁的賠償金額是10億元,賠償金額降到2.8億元,是這一、兩年共同努力協調的結果,這是依照契約。許宇甄指出,內政部在113年度預算仍編列6375萬元,是要支付印製設備暫停執行的必要費用。

林右昌強調,這是最低的費用,因為機器還是要維護、維持良好狀態,且換發計畫「沒有中止,是暫停」,依決議要先成立專責獨立機關,並有個資專法,如果計畫重新啟用後,這些機器設備、耗材一定可以用,這是延續性的政策,從前總統馬英九時就延續下來。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也關注數位身分證政策為何暫緩,林右昌指出,主要是社會對資訊安全有比較高的要求,過去推數位身分證,認為這是智慧國家的象徵,但後來社會上有不同聲音,而這是行政院層次主責的,他接任內政部長時,政策已經暫停,要協助將賠償金額降低。

會中許宇甄提出臨時提案,建請內政委員會針對「數位身分證換發政策及預算執行」乙案,成立調閱專案小組,儘速釐清真相、追究相關失職人員責任。經在場朝野立委討論後,未經表決通過臨時提案。2024/03/18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