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戰立法院/蔡培慧、蔡銘軒決戰年輕世代

激戰立法院/蔡培慧、蔡銘軒決戰年輕世代
蔡培慧能否真正團結綠營,外界視為成敗關鍵之一。(圖/蔡培慧競總提供,2023.12.24)

[NOWnews今日新聞] 以往選情偏冷的南投縣立委選舉,一開始因民進黨打破過去20年掛蛋紀錄,被視為縣長選舉的延長賽,接著綠營狂打馬文君國造潛艦爭議,效應從馬文君的投一選區(俗稱烏溪線)外溢到第二選區(俗稱濁水溪線)。民進黨分析,國民黨掌握優勢的行政資源,新人蔡銘軒和立委蔡培慧「雙蔡」能否翻轉藍天變綠地,爭取年輕選票和中間選民的支持將是重中之重。

民進黨立委蔡培慧3月4日拿下國民黨縣長許淑華的立委席位,便積極準備4年來的第4次選舉(前3次為本屆立委、本屆縣長、立委補選),她不斷端出政績,從解決名間鄉茶產區灌溉用水問題、南投垃圾沈痾、引進醫療資源,到日前總統蔡英文視察的中興新村小巨蛋活化,力圖讓選民有感。然而民進黨南投長期分裂的內憂再度浮現,4年前參選立委失利的前水里鄉長陳癸佑,此番矛頭針對蔡培慧脫黨參選,勢必分散選票。

縣議員沈夙崢卻認為,陳癸佑造成的影響有限,「民進黨過去就是因為分裂,20年拿不回南投執政權,陳癸佑的動作讓泛綠支持者反感,反而激發凝聚力」。

激戰立法院/蔡培慧、蔡銘軒決戰年輕世代
從政前是大學老師的蔡培慧,比對手游顥更能獲得年輕選民支持。(圖/蔡培慧競總提供,2023.12.24)

至於蔡培慧補選時的大將、前集集鎮長陳紀衡,相傳因失和跑到第一選區輔選蔡銘軒,陳紀衡直呼太誇張!他表示濁水溪線的蔡培慧選情相對穩定、烏溪線蔡銘軒一直有知名度不足的困境,自己愛挑戰不可能的任務,雖然主力輔選蔡銘軒,在集集還是會陪蔡培慧掃街、站路口、家戶拜訪。

民進黨總統暨立委選舉南投縣競總主委、立委羅美玲樂觀認為,蔡培慧從不分區立委到中辦執行長,持續深耕南投且政績斐然,只要讓更多人了解她過去的努力、與對手地方型民代格局的不同,選民自然會讓認真的立委續留國會。

沈夙崢則透露,濁水溪線剛補選完立委,原以為這次選情會很冷,但她和青年助選團掃街時發現,民眾會主動聊潛艦話題,主張「台灣要有自己的國防」、「國家本來就要自己守護」,相對年初立委補選,大家不太願意公開表態,選民態度令他們訝異又欣慰,經過補選一役,南投人開始願意大方談論政治,不再像以前般遮掩。

激戰立法院/蔡培慧、蔡銘軒決戰年輕世代
年初補選有賴清德全力奧援,這次蔡培慧得自己走自己的路。(圖/蔡培慧競總提供,2023.12.24)

沈夙崢認為,「雙蔡」不只在參選,也在南投進行一場革命,兩人都是普通人家出身,懂得底層民眾的辛苦,且背景相對清白。游顥雖不像馬文君是政二代、富二代,但他的背後是許淑華、洪秀柱之流,選舉時的大手筆更讓人側目,鄉親平常聊起會說「這年輕人沒什麼不好,但背後的勢力不好」,這也是他不容易拿到年輕選票的原因之一。

至於第一選區,陳紀衡坦言蔡銘軒知名度較不足,在潛艦洩密案發燒時,在地人不太敢討論,但第二波的國有地莊園案,全國性網路聲量雖不大,在地市井小民的相對剝奪感卻很強,身為立法者沒填補法律漏洞,還去享受法律漏洞,令選民感到憤恨,卻不敢公然發聲。他表示正如馬文君所言,大家都知道她家在哪裡、數十年沒搬遷過,但「全埔里都知道她家很有錢,更不解為什麼有錢人偏偏要占國有地?」

激戰立法院/蔡培慧、蔡銘軒決戰年輕世代
蔡銘軒直攻馬文君莊園爭議,激起在地人被剝奪感。(圖/蔡銘軒競總提供,2023.12.24)

陳紀衡說,從潛艦案到莊園案、弟弟的超貸案連三爆,綠營評估地方選民對馬文君的討厭度已快到頂;蔡銘軒的好感度雖強,但個人特質比較慢熱,知名度一直不高。不料日前他在競選活動後高唱一曲「自信勇敢咱的名」,歌聲激似主唱楊大正驚豔全場,3天衝出30萬點閱,以往很多人連他名字都是叫不出來,現在則會主動稱他「那個唱歌很好聽的候選人」。

競選團隊意外發現蔡銘軒的歌聲能打動人心,遇有客廳會、小型演唱會,選民常要求他「先唱一首歌再說」!加上蔡銘軒本人親和度夠、論述力強,面對面拜票的黏著度很強,選情自此開低走高,令團隊始料未及。

激戰立法院/蔡培慧、蔡銘軒決戰年輕世代
蔡銘軒選情開低走高,好心情全表現在臉上。(圖/蔡銘軒競總提供,2023.12.24)

陳紀衡說,蔡銘軒和蔡培慧一樣,從政多年卻未改變初心,了解民眾最需要何種幫助,相較從小衣食無憂的馬文君,更能吸引中間選民和年輕人。目前在埔里和草屯兩大票倉,蔡銘軒和馬文君的差距已越來越接近誤差值,接下來的20幾天將全力拚黃金交叉,但他也憂心,藍營在人口較少的鄉鎮,一向擁有絕對優勢,這也是民進黨難以突圍之處。

沈夙崢則講得更直白,雙蔡除了全力讓中間選民有感,未來的決戰關鍵就在催出年輕世代的投票率,以及如何抵禦買票文化這兩大重點。

激戰立法院/蔡培慧、蔡銘軒決戰年輕世代
蔡銘軒一曲驚人,競選團隊意外發現他的歌聲能打動人心。(圖/蔡銘軒競總提供,2023.12.24)
【決戰2024!三強鼎立前進總統府】明年總統大選,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究竟誰會獲得最後勝利?最即時、最深度、最精采的2024大選報導,請鎖定《NOWnews今日新聞》大選專頁。

相關新聞


游顥宣佈投二選區穩定領先9.7% 蔡培慧:若相信可在家躺著選


秀出游顥訪中國、與統促會合照 蔡培慧斥:政治不是只會吃喝玩樂


繼國有地莊園爭議再爆弟弟荒地超貸 馬文君:對手只會造謠抹黑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