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台灣隱憂?沈伯洋曝「打疫苗」重要

抖音成台灣隱憂?沈伯洋曝「打疫苗」重要
抖音是否成為台灣隱憂?沈伯洋強調打疫苗的重要性,如果本來對中國具有敵我意識,「很喜歡用影響也有限」。(圖/翻攝自沈伯洋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即將上任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今(16)日於黑熊學院臉書分享抖音創造的科目三世代,是否會成為台灣防衛隱憂,他說明敵我意識的重要性,如果本來對中國具有敵我意識,就算每天用2小時,看法也不會改變,就像是幫大家打疫苗,就算很喜歡用影響也有限,如果年輕人只吸收抖音,就比較難被影響,強調年輕人溝通,接觸、對話與交流,「也是所有人一直做、努力做、也絕對不會放棄的事情。」

專長研究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沈伯洋,提及抖音創造的科目三世代,是否會成為台灣防衛隱憂,而認知戰的領域很廣,在中國的術語是「輿論戰」,第一種是輿論戰的定義「帶風向」,舉例來講這兩天在吵「作票」,假設今天要帶「做票」的風向,帶起來後大家就開始覺得「對啊怎麼有做票疑慮」、「我們這個民主制度值得相信嗎?」在帶風向的過程當中,則不一定需要用假消息。

沈伯洋表示,舉例來說,今天可能是一個攝影的角度,假設有人發現選務人員該做什麼卻沒有做,就將它放大、去帶輿論,但也有可能單純是有人不小心犯了一個小錯。第二種則是「風向」全然純粹的假消息,所以今天輿論戰,它會分有含「假消息」的部分,也有分「沒有假消息」的部分。

而政府該如何面對政治認知戰,沈伯洋認為,要闢謠、打假消息,但要從一開始就要先分辨,如果說是打假消息沒做好,那當然就是先闢謠、然後把真正的資訊傳遞給對方,那如果是輿論的應對不夠好,那就是屬於輿論戰,這兩個概念其實要拆開。

沈伯洋也表示,「網路上的謠言」、「地面上的謠言」也要拆開來看,有些謠言是在網路上放,有些謠言是在地面上,例如透過里長、透過宗教團體,這兩個的應對方法不一樣,假設今天有10個里長跟中國接觸在台灣放謠言,政府的應對方式就很簡單,那也派10個人去應對、去消毒說根本就沒有這件事。

沈伯洋說,但當網路被滲透後,對方可以創一萬個帳號,然後這一萬個帳號一個帳號貼1千個留言,就完全擋不住。事實上無論哪一種,在謠言出現才去擋,都已經是速度太慢。

沈伯洋說,有情報就能先預判謠言,比較好的做法是地方上先預判,例如先判斷中國這個月會傳農業相關的謠言,那就先講先贏,例如有人直提醒「誰叫你用ATM轉帳就是詐騙」,這時候再有人打電話要你做ATM轉帳,「馬上知道有鬼,就不會相信。」

而因應「網路」與「地面」的謠言同時來怎麼辦?沈伯洋說,資源有限的狀況下,一定先選地面,因為資源就是沒有那麼多,沒辦法用一萬個帳號去做消毒。但假設社群平台願意合作,那就相對容易,例如Facebook、YouTube,但是有一個平台一定不會合作,「就是Tiktok跟抖音。」

而為何台灣不能禁止Tiktok跟抖音使用,沈伯洋坦言,民主國家要全面禁止真的很困難,禁止任何東西都要有理由,而這個理由有可能會牽涉到其它任何的社群平台,假設禁止的理由是「演算法不夠開放」,但與此同時也會有很多社群平台適用,而一但用「國家安全」當做理由禁止一個app,那也會有非常多app會被禁。

沈伯洋表示,如此首當其衝的就是手遊,就算日本或美國的手遊,也幾乎都是中國代理,而且都有資安問題,為什麼現在情報蒐集變得那麼方便,也是因為手遊或大家現在看超多VPN廣告,是為了拿取大家的個資,跟中國有關的資安問題的app其實非常的多,一抓就是一串,不是不能討論,但必須要有社會共識才有辦法做。

沈伯洋強調敵我意識的重要性,若發現本來對中國具有敵我意識,用不用Tiktok就沒差了,當人們意識到中國「對我們是威脅」,就算每天用兩小時,到最後對中國的看法也不會改變,黑熊學院開課、開講座、上直播,就是為了把中國相關的知識告訴大家,揭露中國在做什麼,就像在幫大家「打疫苗」,就算很喜歡用Tiktok,其影響也有限,打了一劑「知道問題嚴重性」的疫苗,會很有效的可以抵抗後續隨之而來的情緒。

至於如何跟年輕人溝通,沈伯洋說,其實年輕人沒有那麼難溝通,「如果他先接觸了你相關的資訊,然後讓他知道哪邊可以看什麼,那這個世界對他就很寬廣,也很容易改變。」但如果只吸收Tiktok的時候,一定就比較難被影響。

沈伯洋舉例,大多數人小時候都看國立編譯館,當時洗腦是課本加上老師都在,但是這一代會長大、也改變了,是因為有多元的資訊,就算禁掉Tiktok,大量的網軍還是可以透過洗Short跟Reels,「要怎麼確保多元的資訊在大家的眼前,絕對是最重要的,強調跟年輕人溝通,接觸、對話與交流,「也是所有人一直做、努力做、也絕對不會放棄的事情。」

相關新聞


「中國介選」真好用!郭正亮批民進黨提名沈伯洋 不知道在選什麼


黑熊學院鼓勵濫用私刑?沈伯洋喊冤:我比較害怕被別人吊路燈


周玉蔻轟唐鳳打詐不力浪費人民血汗錢 沈伯洋:他有更好的位置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