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退出新潮流!段宜康:對國家比較好

賴清德退出新潮流!段宜康:對國家比較好
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2024總統選舉,賴清德、蕭美琴以40.05%得票率當選總統、副總統,而賴清德所隸屬的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辦公室,今(17)日宣布「賴清德不再是新潮流成員」,同為新系的前立委段宜康稍早接受訪問時補充,這是選前就有在談,認為基於尊重總統職務、總統也應避免與派系之間有所牽扯,對國家也比較好。

段宜康表示,新系內部在選戰會議上,就已有成員提出,選舉期間也因此受到攻擊,認為「這個問題必須要正視、處理」,但選戰時期宣布,恐被定調為「選戰的考量」,因此新系內部共識是選後再來處理這個問題。

新潮流簡稱新系,民進黨內最大派系,創辦人為邱義仁與吳乃仁、林濁水、洪奇昌,該系以「信仰堅定、紀律嚴明」聞名,具強烈的列寧式政黨及使命型政黨特色,早年的主要政綱為台灣獨立、群眾運動路線及社會民主主義,且嚴格審查入流者資格,由於相當注重團隊精神、派系紀律,並實施民主集中制,成員可以在內部會議中爭辯,但若內部會議作成決議則不容異議,過去也時常因發生成員選舉糾紛,進而退流嚴重時期,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包含在內。

2006年,民進黨決議「解散派系」後,新潮流系雖名義上解散,但實際上2008年轉型為台灣新社會智庫,以智庫型態存續,並持續培植優秀大學生,也會支助出國留學,未出國的也會培養當到立委、縣市長,進行世代交棒。在2014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勝,而新潮流系是黨內最大贏家,除了原本即屬該系執政的台南市(市長賴清德)與高雄市(市長陳菊)之外,該系執政縣市多了桃園市(市長鄭文燦)與彰化縣(縣長魏明谷)。

相關新聞


快訊/震撼彈!賴清德退出新潮流


賴清德勝選中國反應「異常冷淡」 分析:內部官員正重擬經濟制裁


蔡英文任內斷10國!賴清德未來難超越 但歷任民選總統斷最多是他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