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萬邀特拉斯來台 遠景基金會背景雄厚

350萬邀特拉斯來台 遠景基金會背景雄厚
2023年5月,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應邀來台發表演說。(圖 /記者呂炯昌攝,2023.05.17)

[NOWnews今日新聞] 去(2023)年5月,我國花費350萬台幣邀挺台立場鮮明的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訪台。不過,外媒卻爆出特拉斯返回英國後以私人信件致函英國政府,遊說英國政府出口英國武器設備到中國。特拉斯去年訪台期間的交通、住宿等都由遠景基金會與外交部買單,其中遠景基金會實際是國安局的外圍組織,替國安局進行輿情蒐集、分析研判情報的外圍單位。

特拉斯於2022年9月6日接任英國首相,同年10月25日下台,是英國史上第三位女首相。特拉斯就任首相起第三天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就駕崩,之後因為財政改革問題而宣布辭職,任期僅49天,也是最短命的英國首相。儘管任期僅49天,但是特拉斯為對中強硬派,去年5月16日至20日仍獲邀請訪台,是繼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之後,再度訪問台灣的英國前首相。

根據英國去年7月公布國會議員的收入,其中載明特拉斯訪台演講,訪台期間的交通、住宿等都由遠景基金會,和台灣外交部買單,總額達9萬英鎊,約新台幣350萬元。

提出邀請特斯拉的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自1997年成立,現任董事長為陳水扁政府時期擔任過國安會秘書長、總統府秘書長、外交部長的陳唐山,遠景基金會名義上是財團法人,實際上國安局的外圍組織,具備輿情蒐集、分析研判情報的功能,同時也邀請外國卸任政要返台,2022年3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台,也是遠景基金會邀請,有媒體指出蓬佩奧演講費用為15萬美元,約新台幣470萬元,由遠景基金會全額埋單。

相關新聞


曾高調訪台!英挺台前首相特拉斯爆遊說軍售中國 外交部不評論


520前恐再丟邦交國?外交部:對所有邦交國都很重視


宣布與諾魯斷交 外交部批中共「傲慢霸凌」嚴厲譴責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