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唯一曾連任副院長 蔡其昌回歸陽春立委

綠營唯一曾連任副院長 蔡其昌回歸陽春立委
蔡其昌將回歸陽春立委。(圖/蔡其昌服務處提供,2024.01.28)

[NOWnews今日新聞] 原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日立法院副院長投票中,敗給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無緣再繼續擔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是史上唯二連任成功的立法院副院長,也是民進黨第一人,未來要回歸陽春立委,也是史上第一位卸任副院長的陽春立委。

在萬年國會時期,總共出現8位立法院副院長,第二屆立法院全面改選後,由王金平擔任副院長,第三屆王金平也繼續擔任副院長。但第四屆王金平上任院長後,副院長包括饒穎奇、江丙坤、鍾榮吉、曾永權、洪秀柱,無人再連續擔任兩屆。2016年民進黨在立法院單獨過半,王金平從院長身分卸任,回歸陽春立委。

不過民進黨在2016年與2020年,分別由蘇嘉全、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副院長都是蔡其昌,蔡其昌也成為民進黨史上首位連兩任的立法院副院長,國會史上僅次於王金平。如今卸任副院長,蔡其昌也成為副院長回歸陽春立委第一人。

熟識蔡其昌的友人說,蔡其昌身兼中華職棒會長,2022年還被民進黨徵召參選台中市長,要主持立法院會、要經營選區,還要分神職棒業務,蠟燭三頭燒,現在卸任副院長,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相關新聞


與游錫堃不同調!蔡其昌不挺單一召委制「大黨全拿扼殺小黨」


游錫堃蔡其昌拜會民眾黨團 黃國昌曝會談內容:破除外界刑堂想像


黃國昌控幫貪污法官關說 蔡其昌:極大侮辱很不公平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