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踐踏對手不會使自己壯大

名家論壇》黃創夏/踐踏對手不會使自己壯大
駁斥致電綠高層遊說「珊昌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批評,民進黨不要每天放話。(圖/民眾黨團提供)

[NOWnews今日新聞] 毫無意外,在三黨不過半的基本結構下,新的國會就是吵吵鬧鬧的核心,而且總是吵一些故意懸疑的故事,最後還是回到基本結構,然後,看不到任何進步的跡象。

例如,當國民黨拿到54票、民進黨51票和民眾黨8票,基本結構就定了,民眾黨只要在第一場就倒向某方,就會徹底被定調是「附隨組織」,沒得混了,那些冠冕堂皇的「四大改革訴求、九大優先法案」,以及推出自己的正副院長,都只是「我說,故我在」的證明自己的存在感!

至於國民黨,那些放話可能跑票、什麼黨紀,當然是有些立委可能在「待價而沽」,但早就已經是立院院長投票慣例的「技術性亮票」,加上國民黨基本群眾的壓力,明眼人都知道國民黨立委最後不會有人跑票,國民黨放出一大堆疑似可能有人跑票的風聲,目的就是要替民進黨「抹灰」,暗示民進黨政府可能濫用權力,不論是經濟手段、司法控制‧‧‧是一個「邪魔」!

同樣的,民進黨一方面是對柯文哲有著「不共戴天」多年的恩怨,另一方面在民進黨內,仍有許多不願意面對經過8年完全執政,確實有多數選民有很多意見的現實,只拿到「保本」的51席立委,甚至在總統票上,賴清德都只有588萬票,其實只比當年韓國瑜選總統的552萬票多了六萬票,連一般認為民進黨的底盤,是2012年蔡英文最艱困期的「609萬票」都沒保住的窘況,因此「抹灰」韓國瑜和把罪責推給民眾黨。

韓國瑜當然有很多的問題,未來可能有許多荒謬,也在多數社會大眾的預想當中,但是,國民黨要推舉韓國瑜競逐立法院長,又不是突發奇想,在大選過程就打出這樣的訴求,選舉結果也預告了這是必然的發展。

不管你有多麼不喜歡韓國瑜,但他就是有一定程度,而且就是領先其他人的選民基礎,妖魔化韓國瑜和把韓國瑜會當上立法院長的責任,刻意推給民眾黨不肯支持民進黨的游錫堃,這是莫名其妙,只是民進黨掩飾自己的無能為力,拿民眾黨的八席和利用民進黨基層恨民眾黨的情緒土壤,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勝利法。

民進黨的這種心態,可以理解,但還是要特別提醒,殲滅和踩踏別人,並不會使自己擴大。

這次大選,侯友宜和國民黨的操作手法,就是最好的教訓!

國民黨相信,只要殲滅競爭者,選民就會被綁架,到時候不會計較侯友宜的所有問題,含血、含淚、含怨都會歸隊。

所以國民黨兇殘地殲滅郭台銘,連他們對面的好朋友共產黨都跳進來助拳;接著又想要殲滅柯文哲,但是最後開票結果,侯友宜成了史上第一個「總統選票低於該黨政黨票」的難堪,國民黨版圖也沒有擴大。

國民黨版圖沒有擴大、民進黨的版圖也在萎縮,民眾黨當然有一堆被國民黨和民進黨放棄已久的「荒地」可以佔山為王,雖然民眾黨問題實在很多,但是本質上,卻是國民黨和民進黨,造就了民眾黨可以居中取利的空間。

而一直想要譏笑民眾黨、踩踏民眾黨、和抹灰民眾黨,真的會因此就讓這塊本來就很不喜歡國民黨的「荒地」回流民進黨嗎?

看看侯友宜的尷尬,別做白日夢了。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吳崑玉/2024選舉顯示 台灣政治的三個「結構性變化」


名家論壇》鈕則勳/柯文哲的倚天劍與屠龍刀


名家論壇》錢震宇/問題是反覆不是閉門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