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界俠女」張錦麗病逝 侯友宜千字悼念

「社福界俠女」張錦麗病逝 侯友宜千字悼念
侯友宜悼念張錦麗。(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NOWnews今日新聞] 新北市前社會局長張錦麗前晚在台大醫院由家人陪伴下離世,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在臉書發文哀悼表示,張錦麗為了接受治療,必須忍痛離開最愛的公部門社政工作,但直到退休那天,她還是希望未來回到社福領域還可以做志工,「離開不是結束,請千萬放心,有我在,讓我來代替妳,完成妳心心念念未竟的社福遺願,盼妳安息,一路好走。」

侯友宜臉書悼念文如下:

寫給敬愛的錦麗:

照片中的妳,如陽光的笑容依舊,彷彿還能聽見妳那溫柔而堅定的語氣,對我述說著妳所勾勒的社福理想藍圖,但此刻的妳卻乘風而去,此情此景竟已成追憶。

難過與不捨盤據我心,昨晚得知妳離去的消息後,徹夜難眠,想起前一天才又去探望了病榻中的妳,儘管沈睡中,妳無法回應,我還是在耳畔和妳說了好長一段時間的話,盼妳放心,豈知一夕之間就天人永隔....。

還記得9年前,妳上任新北市社會局長第一天,穿了一雙球鞋來就職,一身的活力與朝氣,露出招牌爽朗笑容對我說:「因為這樣才跑得快,才追得上社會局繁重的業務!」「錦麗一定全力以赴、毫無保留!」

那一刻讓我想起民國80幾年認識妳時,妳就是社福界的俠女、婦女朋友的守護者,努力推動家暴防治,一直長期關注婦女權益和家庭暴力、性侵害、弱勢的議題。擔任過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在社福界地位舉足輕重,上任前妳依舊戰戰兢兢,不斷勤做功課,努力看完社會局的「武功秘笈」,全盤瞭解業務,希望能在既有基礎上再接再厲。

我知道了之後相當感動,社福界輩份之高、如此專業的妳,卻是如此地謙虛,對所有的同事更是溫暖關懷如親,溫柔的外表下,結合智慧、勇氣與意志力於一身,推動社政工作時,總是果敢堅毅、勇往直前,關懷弱勢更是親力親為。

印象很深刻的是妳一到任新北,就必須親上火線處理八仙塵爆意外,那時妳的身影不是在醫院,就是在殯儀館,每個醫院都要來來回回穿梭,不只是要為家屬、傷者加油打氣而已,更重要的是妳還不斷請託醫院,以最好的醫療資源救治傷患們。妳說「八仙塵爆百分之七十的傷者都是年輕者,未來人生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要多給他們關心,他們就可以早日走上復健之路」俠女柔情,這就是妳,人間的活菩薩,把每個關懷的對象當作自己的親人在乎著。

舉凡低溫時刻,三更半夜穿梭街頭,親自關懷街友,擔心街友受凍挨餓,農曆過年時間大家都在高高興興過年,妳捨棄家庭團聚時刻和我一起去關心獨居長輩、看看育幼院和類家庭的孩子們,大家看到妳笑盈盈地出現,就像看到了陽光,感受到了人間的溫暖。

一直以來,妳心心念念著新北高齡與福利人口不斷攀升、人均預算低,所以想方設法運用私公協力,秉持社工人的初衷,持續堅持努力推動以服務為主題的各項社福方案,包含銀髮服務、多元托育、兒少保護、受暴婦女增能....。去年在妳推動下出版了「新北優社福 20方案逕開箱」,妳說,在這20項創新方案中,有著太多私公部門的夥伴的共同努力,怎麼想都該留下紀錄,對夥伴們,也對自己有所交代,才不枉在公部門走一回,沒想到這竟成了妳最後的遺作。

在妳生病後,每每打電話,或是當面探望時,總還是念念不忘最愛的社福工作,儘管再三勸妳要好好養身體,妳依舊惦著自己還有好多好多想為弱勢做的事。雖然為了接受治療,必須忍痛離開最愛的公部門社政工作,但直到退休那天,妳還為自己寫下要加油,希望努力康復,未來回到社福領域還可以做志工,繼續服務需要幫助的朋友。謝謝妳把所有的愛與能量,奉獻給新北市的每一個人,妳的愛永遠都在,我們不會忘記。

敬愛的錦麗,儘管再捨不得,還是不得不接受妳離我們遠去的事實,離開不是結束,請千萬放心,有我在,讓我來代替妳,完成妳心心念念未竟的社福遺願。

盼妳安息,一路好走。

相關新聞


侯友宜大將張其強卸任國民黨副祕書長 回歸新北市府副祕書長


下任市長人選、小內閣調整 侯友宜:現在衝刺市政為國家人民打拚


新北春節平安袋三安服務 侯友宜:希望人人龍平安過好年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