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陸配≠外配?民進黨人權價值搞雙標

巷仔內/陸配≠外配?民進黨人權價值搞雙標
國民黨提案修法,讓陸配與外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一致,但行政院態度保留。圖為總統蔡英文2019年出席海基會舉辦的關懷陸配親子春節活動,與陸配共進午餐。(圖/總統府提供,20190124)

[NOWnews今日新聞] 藍營提案讓陸配比照外配,最快一樣可以4年就拿到台灣身分證。不過陸委會對此態度保留,主委邱太三說,陸配與外配的權益各自有有缺點,但若硬要讓陸配比照外配,會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沒完沒了。中國到底算不算外國?對民進黨政府來說,兩岸互不隸屬,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許多民進黨立委也都改稱「中配」,視對方為另一國。但若中國是另一國,中配又不能歸類在外配,邏輯會不會錯亂?

外籍配偶根據《國籍法》規定,在台連續合法居留滿3年後,再經一年的「長期居留」,就可以取得台灣身分證。但陸配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要先申請來台依親居留須滿4年,接著要再長期居留要滿2年,才能申請身分證,最快要6年。

國民黨提案將兩者都改為4年,但對陸配的審查,一樣都沒減少,標準也沒放寬。修法目的不是要圖利陸配,只是希望陸配與外配的標準一致而已,否則憑什麼都是台灣人的另一半,外配只要等4年,陸配就要再多等2年?

從政策邏輯來看,如果兩岸已經是國與國的關係,陸配就是外配,本來就不必再單獨區分,否則就請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回歸《憲法》,對岸是「大陸」,不是「中國」。一方面要求陸配申請身分證要放棄「國籍」,而不是「戶籍」,一方面又刻意刁難陸配,要求多等待2年的時間,再度證明民進黨政府就是雙標、邏輯錯亂。

再從人權角度來看,準總統賴清德在競選時談到新住民政策時說,「不論來自哪一國,不論先來後到,在台灣居留生活,就是台灣的住民,更是這片土地的驕傲。」難道陸配就不算新住民?就是要矮人一截?

行政院在2020年發布《兩公約第三次國家報告》,內文提及,大陸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調整為與外籍配偶一致,已擬具修正草案。但遭打臉行政院根本沒有提案後,行政院長陳建仁改口說,這只是建議。但既然行政院都提出建議了,難道還要反對立委的提案?

民進黨自詡人權立國,2020年還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人權會的核心任務就是「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無奈的是,民進黨的人權,遇到抗中保台又轉彎。邱太三說,陸配有其特殊性,不是本國人也不是外國人。言下之意,陸配對民進黨政府來說,比外國人還不如。

相關新聞


「陸配不是本國人也不是外國人」 邱太三:修法還要凝聚社會共識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綠雙標!藍提修法讓陸配比照外配 白也支持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馬英九任內8年變6年 藍重回第一大黨再提修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