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膝關節/《破墓》掀韓國歷史血腥慘事

名家》膝關節/《破墓》掀韓國歷史血腥慘事
《破墓》(파묘/Exhuma)今年能在韓國創下極高觀影人次,現階段已經破7百萬觀影人次,瞄準了年度冠軍門檻千萬人次的高標挺進。(圖/車庫娛樂)

[NOWnews今日新聞] 《破墓》(파묘/Exhuma)今年能在韓國創下極高觀影人次,現階段已經破7百萬觀影人次,瞄準了年度冠軍門檻千萬人次的高標挺進。如果只是一部超自然神秘學驚悚驅魔題材,會讓這部片獲得如此驚人票房嗎?

這部片有趣就在於,這是一部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的作品。

上半場完全依循著你我熟稔的類型片公式,一個富裕家族後代在美國洛杉磯遇上問題,年輕的巫女花林(金高銀 飾)和法師奉吉(李到晛 飾)跨國處理,花林一看到新生兒狀況即覺不安,知道應該跟祖墳有關係。旋即聯絡資深風水師尚德(崔岷植飾)與葬儀師永根(柳海真 飾)協助祖墳改風水。

名家》膝關節/《破墓》掀韓國歷史血腥慘事
巫女花林(金高銀 飾)和法師奉吉(李到晛 飾)默契十足。(圖/車庫娛樂)

導演張宰賢對前面這兩組人各自有著頗具巧思的背景設定。首先是花林在搭機時被以日語詢問,她先是對空姐日語對答之後,最後表態「我不是日本人」。這段既能展現花林有日語背景(跟祖先從事巫女職業有關),再者是對日本人表態國族身份。暗指那些昔日曾經被日本殖民的韓國人,如今早已擺脫那樣的殖民身份。這段看似無關情節的段落,卻緊扣了後面展開的議題:韓國惡人與日本惡鬼。

而風水師尚德(崔岷植飾)與葬儀師永根(柳海真 )以著老練世故手法,讓觀眾確定他們老練經驗十足,光從風水師尚德開場吃了一口喪家祖墳泥土,即可確認祖墳問題。加上葬儀師永根略顯非典型的手法,疑似有點手腳不乾淨,適度幫嚴肅劇情添入幾分詼諧節奏。

名家》膝關節/《破墓》掀韓國歷史血腥慘事
風水師尚德(崔岷植飾)與葬儀師永根(柳海真 飾)協助祖墳改風水。(圖/車庫娛樂)

以下涉及劇情討論,請斟酌閱讀。

上半場的破墓改祖墳情節,觀眾自然有著制式揣測。破墓之後的祖靈居然是惡人,帶來不祥結論,甚至還結合了西方吸血鬼請求開門才能入內的儀式,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編導讓這故事添入西化色彩。畢竟祖靈都飄洋過海去看後代了,當然也要跟上老外思維。

這段強化了祖先被葬在極陰之處,並非好山好水。那麼,祖先下葬在如此詭異之處,後代子孫到底知曉多少?這段情節導演並未全然吐實,家族成員到底知情祖先在生前做了多少卑劣行為?到了後面觀眾才知道,原來祖先根本就是日本殖民時期的叛國賊。被埋在該處,究竟是陰謀還是計謀?後代享受的榮華富貴,可是踐踏著多少族人的鮮血而來。

《破墓》上半場一方面揭露了如此不堪的過往,二方面也懲罰了知情不報或是與惡同行的親友們。故事可以這樣拍就結束,但這戲高明就在下半場,居然在祖墳底下挖到了第二個詭異棺材,而且還是垂直破土而入的陰森葬法。

誰的墳墓會顛覆世俗下葬方式?

這後半段才揭曉了真正創作本片的核心,也就是要重新審視當年在日本軍國主義殖民時,對朝鮮半島的惡意破壞風水,那根「鐵針」,既是破壞了韓國風水。

名家》膝關節/《破墓》掀韓國歷史血腥慘事
片中幾段與邪靈過招段落都極具創意,現代感十足的金高銀與李到晛執行,充滿反差,確實吸睛力十足。(圖/車庫娛樂)

也成了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關鍵。把日本軍人斬首之後,用刀封印之後變成另類的鐵針。破壞風水到破除邪說,《破墓》要處理的意涵,就並非劇情摘要那樣淺薄了。特別是最後要用五行破邪鬼,暗示了韓國最終面對昔日軍國主義的陰影。加上詭異的精怪情節,真是讓觀眾開足眼界。

片中幾段與邪靈過招段落都極具創意,如病床裡的與鬼對話儀式,用糯米馬血封印棺木等,這些巫師鬥法段落,由現代感十足的金高銀與李到晛執行,充滿反差,確實吸睛力十足。

《破墓》在獵奇影像與神秘學手法之間,轉述了一段真正面對昔日惡權與惡人惡鬼交織而成的極惡反思,且最後結局也不流於俗氣,沒有拍攝厲鬼不死的糾纏情節,而是平和地展開家族跨國新婚過程,自信地寫下新頁。至於有多少弦外之音,就留給觀眾解讀了。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相關新聞


名家論壇》柯志遠/《熱辣滾燙》勵志票房神話全方位解析


名家論壇》膝關節/《沙丘2》更精彩,科幻史詩就該這麼扣人心弦


名家論壇》盧燕俐/台股基金暴衝,停利時機再等一下!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