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陸配立委!若白落實2年任期她可望成首位

沒陸配立委!若白落實2年任期她可望成首位
陸籍配偶李貞秀列入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委擬提案修法,將陸配取得身分證門檻由6年縮短為4年,與來自其他國家外配入籍條件一致,再度引發熱議。由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陸配在台入籍10年後才能登記參選,也就是在台至少要住滿16年才能登記參選。我國至今仍未有具陸配背景的立委,一但完成縮短入籍年限修法,將降低陸配在台從政門檻。若民眾黨真的實踐不分區立委「2年任期制」,排名15名的李貞秀有望成為台灣第一位陸配出身的立委。

1993年政府開放大陸籍配偶赴台定居。 在台灣地區定居滿8年的大陸配偶,依照相關法律法規,獲得完整的中華民國國籍,取得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身份轉換為台灣地區人民。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中,身份則轉化為台灣同胞。

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台後,透過修法將陸配取得台灣身份證的時間,由原先的8年縮短為6年。儘管完成修法縮短陸配入籍年限,但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陸配在台入籍10年後才能登記參選,等於在台至少要住滿16年才能登記參選,所以儘管來自於中國大陸地區的陸配將近35萬人,占全台外配人口的62%,但因為設下高門檻使陸配從政不易。

國民黨曾在2020年立委大選將牛春茹列入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17順位,牛春茹在2009年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是我國首度被提名不分區的陸配。不過,2020立委選舉國民黨不分區僅獲得13席,因此牛春茹無緣成為立委。

2024立委選戰,傳出民眾黨擬提名徐春鶯擔任不分區立委,綠營不斷指控徐春鶯是共產黨員,徐春鶯的背景引發各界質疑。儘管徐春鶯本人親上火線澄清,並獲得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力挺,但徐春鶯仍於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前,婉拒民眾黨提名。

沒陸配立委!若白落實2年任期她可望成首位
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惹議,陸配徐春鶯表示,已婉謝邀請提名。(圖/記者呂炯昌攝,2023.11.16)

民眾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仍提名具有陸配背景的李貞秀,排名民眾黨不分區第15。民眾黨在2024立委選戰當選8席不分區立委,為了擴大安全名單,柯文哲要求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要採「2年任期制」,也就是就職滿2年就辭職由排名後面的候選人遞補,若民眾黨真的實踐不分區立委「2年任期制」,李貞秀有望成為台灣第一位陸配出身的立委。

相關新聞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恐衝擊健保、引發國安危機?正反說法一次看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新住民綠委曝陸配外配程序大不同 應通盤檢討


縮短陸配入籍年限/馬英九任內8年變6年 藍重回第一大黨再提修法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