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韓國瑜人氣太旺 藍委邀約領銜提案修法

獨/韓國瑜人氣太旺 藍委邀約領銜提案修法
韓國瑜上任後網路聲量穩居第一,一舉一動都是外界焦點。(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24.03.05)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長韓國瑜上任後,網路聲量在政壇名列前茅,一舉一動都是外界關注焦點。據了解,日前有一名新科立委,看中韓國瑜的號召力與影響力,提案時直接把韓國瑜先列在共同提名立委的首位,希望韓國瑜簽署背書後,能讓法案迅速完成三讀。不過因擔心被民進黨質疑意識不中立,韓國瑜給了該藍委軟釘子,最後藍委將韓國瑜名字刪除。

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委員提出之法律案,應有15人以上之連署。立法院並沒有規定正副院長不能參與連署,不過過去歷任立法院長,也通常只會幫忙部分法案連署,至於親自參與提案,甚至領銜掛名當提案人的狀況,少之又少。

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當時立法院為了表達對生技產業的支持,由時任立法院正副院長王金平、鍾榮吉領銜提案,邀跨黨派立委超過百人參與連署,最後法案也順利完成三讀。

新科藍委這次想如法炮製,認為既然立法院沒規定正副院長不能提案,過去也有前例,因此再邀韓國瑜領銜提案,直接把韓國瑜與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姓名擺在前兩位。但知情人士說,韓國瑜認為,若由他提案,民進黨會要求迴避,屆時無法主持院會,正副院長都連署並不妥,因此婉拒。

知情人士說,王金平的狀況是經朝野協商後,朝野都同意一致支持,因此才由王金平領銜提案,但其他立委的個別提案,即使是黨團的提案,立法院長也不會參與,才能維持意識的中立,現在民進黨盯韓國瑜盯這麼兇,立委還要韓國瑜幫忙提案,根本是挖洞給韓國瑜跳。

相關新聞


國會冷知識/韓國瑜左邊一直保留空位 原因曝光!只有「他」能坐


內幕/韓國瑜主持院會堅持自己來!暫不讓江啟臣代班 他曝兩考量


滴酒不沾!韓國瑜喝一大口秒皺眉吐掉 「誰把威士忌跟茶搞錯?」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