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提案惹議 公督盟喊:主動撤案

韓國瑜提案惹議 公督盟喊:主動撤案
韓國瑜列草案提案人,引發外界質疑議事不中立。(圖/林調遜攝,20240308)

[NOWnews今日新聞]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傅崐萁日前拋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不過,在共同提案人中,竟出現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引發違反議事中立之質疑。對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也發出四項聲明,呼籲韓院長應回頭是岸、主動撤案。

針對韓國瑜、江啟臣提案一事,公督盟指出,據立法院組織法第三條規定,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

公督盟說,如今立法院正、副院長擔任共同提案人恐會造成未來嚴重的政治紛爭,無法扮演公道伯角色,也損及全民院長高度。

對此,公督盟拋出四點呼籲,第一、呼籲韓國瑜、江啟臣應在3月15日前主動撤簽提案,避免擴大政治紛爭;第二、呼籲傅崐萁別因少數零星特例,破壞立法院正副院長議事中立傳統;第三、強調立法院正、副院長應維護議事倫理,保持議事中立,讓國會順利運作;第四、倘若該案在本週五一讀通過,後續立法院應盡速研議該如何秉公處理。

相關新聞


酸藍不會讓人失望!林楚茵斥:虐嬰案蔣萬安裝無辜、侯友宜狂甩鍋


虐嬰案社工被上銬 沈伯洋:有訪視也未必能夠察覺、應先探究真相


影/「警上銬社工違反比例原則!」 民進黨團轟:這是作秀、獵巫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