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質詢立委全到齊?柯建銘:外行話、不可能

總質詢立委全到齊?柯建銘:外行話、不可能
針對總質詢風波,柯建銘表示,即使是前院長王金平時期,也從未發生這種事情,呼籲外行人別講外行話。(圖/記者呂炯昌攝)

[NOWnews今日新聞] 立法院會昨天下午施政總質詢,因有立委改書面質詢,影響後續質詢的多位立委未能趕到議場質詢,進而導致議程結束。對於外界質疑總質詢開會立委遲到、且底下沒有立委一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6)日受訪時表示,即使是前院長王金平時期,也從未發生這種事情,呼籲外行人別講外行話,「個別人士不要曲解法律,不可能全部人坐在那裡,清點人數也沒用,幾十年來都是如此,現在實況轉播這樣做更不科學」。

針對總質詢風波,柯建銘受訪時說,沒收質詢權是何等重大的事,共同維護憲法賦予的質詢權是大原則,這不分藍綠、也不必口水,裡面牽涉到兩名國民黨立委、六名民進黨立委。

柯建銘回顧,綠委陳亭妃昨天中午左右,告知議事人員要改書面質詢,本來希望早上質詢但沒辦法,既然陳亭妃已經告知,議事人員卻沒有善盡告知義務,2時10分議場螢幕才秀出改書面,藍委羅明才在外面飆車趕回來立法院,路上還通知議事人員會晚3至5分鐘、請稍等,但議事人員根本不理他。

柯建銘續指,議事人員照早上排序通知綠委洪申翰,但下午改時間沒有通知委員,「責任歸屬不必口水,韓國瑜疏於管理、議事人員怠惰」。他說,即便是國是論壇,政黨抽籤、1人3分鐘,議事人員也會盯場、立刻通知趕快進場,台上6、7名議事人員坐在那裡幹嘛?韓國瑜對於立法院過去的處理不是很熟悉,就一路跳過去,這有值得檢討跟改進的地方。

至於要如何改進?柯建銘說,韓國瑜說要找朝野黨團來談,昨天已經電話通知,大概18日舉行朝野協商,讓立委恢復質詢權是共同方向,而議事人員的作為也要上緊發條。

柯建銘指出,如何共同維護憲政秩序以及立委質詢權,這是朝野共同目標,技術性問題應該改進,不是議事規則29條可以處理的,前院長王金平時期,從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針對外界質疑,總質詢立委席空無一人一事,柯建銘認為,這是外行人講外行話,現在已經是直播了,他進立法院到現在30年,總質詢沒有人到齊才能質詢,都是在辦公室準備,早期是執政黨立委不能總質詢,後來改成朝野可以總質詢,再後來改到即問即答,就沒有上對下或是反質詢問題,「個別人士不要曲解法律,不可能全部人坐在那裡,清點人數也沒用,幾十年來都是如此,現在實況轉播這樣做更不科學」。

相關新聞


遲到被沒收總質詢?洪申翰曝過程 反批藍營帶風向「太可笑了」


認為沒出包!黃暐翰搬議事規則 喊「韓國瑜時代來臨」


批韓國瑜沒擔當推給議事人員 陳亭妃要求調議場監視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