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推不在籍納境外「通訊投票」 柯建銘批違憲:怎麼秘密投票?

藍委推不在籍納境外「通訊投票」 柯建銘批違憲:怎麼秘密投票?

(菱傳媒/綜合報導)行政院上月通過「全國性公民投票不在籍投票法草案」,盼從公投累積經驗,國民黨立委則提出多項版本,直接擴及於總統大選實施境外通訊投票,引發境外勢力介入投票的討論。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10日)受訪表示,憲法規定秘密投票,國民黨難道不知道,在中國投票的話,一定是在中共監視底下投票,這怎麼秘密投票?

政院版草案明定,未來有公投投票權者可在60天前申請移轉投票,兼顧投票秘密性及投票結果公平性。不過,藍委則分別提出不同版本,藍委陳菁徽提出「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主張正副總統選舉引進移轉投票、特設投票所投票及通訊投票等;藍委葛如鈞等人則提「公投不在籍投票法草案」,明定境外國民得申請通訊投票。藍委牛煦庭版本則進一步擴大適用範圍,將正副總統、立委、地方選舉、公投案均納入不在籍投票範疇。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個別委員自行連署提出的版本,並非黨團的優先版本,未來會召開黨團大會凝聚共識,要不要推出黨團版本或支持立委版本仍要待黨團決議。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黨團有自己的優先法案,也會在之後的幹部會議做滾動式的討論,重點是要符合台灣主流民意。

對此,柯建銘今受訪表示,憲法規定的是秘密投票,不在籍投票一般所講的是移轉投票也可以,但通訊投票、海外投票,難道不知道在中國投票,一定是在監視下投票,這怎麼秘密投票?海外投票亦會如此,這票要送回來台灣要再開票,不是只有技術的問題,還有違憲和違法的問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國民黨又來了,總統選不贏,就想方設法要改變遊戲規則,他們除了提出總統大選改「二輪投票」這樣的違憲主張,現在又端出總統大選適用不在籍投票的法案。

吳思瑤表示,不論是通訊投票或是境外投票都有相當高的技術門檻,在選票運輸的過程,容易產生弊端,在通訊投票也要有相當嚴密的資訊安全保護,這些都需要嚴謹配套,不是說上路就上路那麼簡單。吳質疑,國民黨的不在籍投票等於是大辣辣為中國介選大開後門,投票者很容易受到投票所在地的社會氛圍、意識形態所干預。

更多新聞:

免回戶籍地!政院拍板公投不在籍投票 選前60天可申請「移轉投票」

「拆樑行動」連署開跑!首階段目標3500 份 領銜人是他

首次不足額!國民黨中常委選舉結果一次看 投票率近8成選出27人

菱傳媒原始網址:藍委推不在籍納境外「通訊投票」 柯建銘批違憲:怎麼秘密投票?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