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議事中立紅線?與江啟臣列2法案共同提案挨批 韓國瑜:心中有一把尺

踩議事中立紅線?與江啟臣列2法案共同提案挨批 韓國瑜:心中有一把尺

(菱傳媒/綜合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近日領銜提出「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道六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共同提案人卻驚見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副院長江啟臣,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違反議事中立,勸國民黨自己撤案比較好。對此,韓國瑜13日晚透過臉書表示,他心中有中立的一把尺,更有為台灣做事的信念。

根據草案內容,「環島高速鐵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旨在要求由政府主導,完善建構花東地區全面性公共大眾運輸交通建設,建構全台一日生活圈;「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同樣要求由政府主導,在10年內完成建構橫貫東西交通公共交通建設。2件原來相對單純的交通建設案,由於韓國瑜、江啟臣共列提案人,變成高度政治化議題。

踩議事中立紅線?與江啟臣列2法案共同提案挨批 韓國瑜:心中有一把尺

「國道6號東延花蓮建設特別條例草案」,韓國瑜與江啓臣共列提案人。翻攝立法院官網


《鏡週刊》報導指出,在草案連署過程中,包括韓辦、江辦都曾以維持中立原則為由,給了傅辦軟釘,拒絕連署法案,韓國瑜為求慎重,還曾特別諮詢了有「國會活字典」的立法院秘書長周萬來意見;然而,傅鍥而不捨,趁著開院會時,親自拿著草案到議場找韓簽名。

報導指出,當時柯建銘在與韓國瑜商討議事,瞥見傅要韓簽法案,柯旋即操著台語提醒:「議長沒在簽法案的啦。」他並強調,由院長提案或連署的法案,最後如果沒過關,「那難看的會是你們國民黨。」柯嘗試曉以大義,替韓擋駕。

未料,韓國瑜最終仍簽了草案,就連江啟臣也一頭栽進,國會正副龍頭一起出現在個別政黨提出的草案,且是共同提案人,成為立法院極為罕見的案例。

針對正副院長列共同提案人惹議,傅崐萁昨表示,韓國瑜及侯友宜在競選總統期間,都主張台灣需要上項重大交通建設,透過建立全台交通網來提升東部及南部的經濟,藉此拉近城鄉差距、平衡東西部的經濟發展,達到「交通政策平權、經濟發展共榮」。

傅也說,早在2007年王金平、鍾榮吉兩位正副院長聯手推動《生物醫藥發展條例》時就有前例,展現國會議長的高度來促進政府盡速推動政策,民生議題是全民該關注的事情而非政治攻防議題,完全與議事中立無關。

另國民黨團高層也透露,陳建仁日前拜訪韓國瑜、江啟臣時,韓國瑜就馬上拜託陳,「國道六號要打通,環島高鐵一定要做」,要趕快做,這是台灣共同生活圈,等到做好時,他們已不在這個位子上,但重點是要留給兒孫使用。

韓國瑜昨晚在表示,他關心台灣長期未來發展的民生政策,所以才親自參與此案。提案連署是個法定程序,連署成案,沒有進到任何的實質討論、計畫或協商,交付委員會審查後,仍有賴委員與行政單位的專業意見。

韓國瑜指出,重大公共建設,攸關人民生活的大小事,只有綜合評估該不該做、專業計畫可不可行,沒有政治立場的問題。韓強調,「我傾聽民意、勇於表達主張想法,但我更務求中立客觀、尊重專業,持平主持議事、維繫國會和諧。」

更多新聞:

民主基金會「卡韓」大戰?最新公告藍綠皆4席 韓國瑜邀盧業中任執行長

韓國瑜出手了!立院爆天價裝潢爭議 總務處長遭拔官改調參事

「拆樑行動」6天破3100份!罷免謝國樑連署第一階段達標

菱傳媒原始網址:踩議事中立紅線?與江啟臣列2法案共同提案挨批 韓國瑜:心中有一把尺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