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芹直攻》趙少康的最後一役

黃光芹直攻》趙少康的最後一役

趙少康組戰鬥藍,擁兵自重,是他得以「老來俏」的重要原因;他新黨出身,政治立場極端,始終在同温層打轉。若說他真有什麼神勇,大概也只能召喚老深藍回家,正用戰鬥的方式,終結屬於自己的年代。(圖/取自網路)

作者/黃光芹

距離1994年參選台北市長落敗,到2023年11月24日登記成為侯友宜的副總統搭檔,趙少康有將近30年沒有投入選戰。如果這次再敗,4年後他將78歲,應無再戰的機會。這一役,將是他的最後一役。

自趙少康1981年當選台北市議員至今,有長達42年的時間,他都在搞政治。即使長時間沒有參戰,主要經營廣播和主持節目,但可說趙少康没有一天,離開過政治。

2021年,趙少康萌生參選總統的念頭,因而加入國民黨;但到最後,民意没有站在他這邊,他連入門檻都没機會跨過,就這麼不了了之。

藍白合破局後,趙少康取代柯文哲,好不容易獲得上場機會,他自然不會放過。

趙少康的政治性格強烈,有點「法西斯」的味道。他的問題不在於把副總統當總統在選,而在於他心知肚明,他與侯友宜當選的機率不高,也因為如此,他才有大顯身手的機會。

黃光芹直攻》趙少康的最後一役

(圖/取自網路)

毫無疑問,趙少康的參選,的確補上最後一塊拚圖;但相對來說,他的空降,也把年輕人和中間選民推得更遠,成為「短多長空」的副手搭檔。

國民黨垂垂老矣,廉頗不能飯矣。這時候再打出趙少康牌,無異綻於最後一道廻光。

坐在冷氣房裡評論政治,並不等於接近民意、了解民意。趙少康正犯了這個毛病!30年多來,他雖然霸氣不減,但離民意甚遠,年輕人甚至不知道「趙少康」是誰、對國家有什麼貢獻。

尤其趙少康經常盛氣凌人、倚老賣老,有年輕人厭惡的「老人臭」,是吸引年輕人進行世代反撲的極品。

以趙少康頻入校園碰壁為例,不是有人「卡」他,而是他顯得格格不入。「成大事件」鬧到最後,年輕人之所以毫不留情,以「6記耳光」搧他,在於他不講理,一廂情願把校園當成他的造勢舞台、想利用年輕人作為他的選戰工具。他把年輕人想得太簡單,注定遭到滑鐵盧。

又如,他當著年輕人的面,談低薪高房價的問題,一副白頭宮女話當年的模樣,要年輕人以他,為榜樣。殊不知年輕人出社會以後,別說得以像他一樣,坐擁2、3棟房舍,如果不靠爸靠媽,恐怕連1間廁所都買不起。趙少康老漢大提當年勇,自吹自擂,倒是有點「何不食肉糜」的味道。

趙少康與時下年輕人出現巨大鴻溝,就算時光倒流,他個人成功的典範,也沒有普及性。加上,他新黨出身,政治立場極端,始終在同温層打轉。若說他真有什麼神勇,大概也只能召喚老深藍回家,是無法高唱「少康中興」。

趙少康組戰鬥藍,擁兵自重,是他得以「老來俏」的重要原因;吊詭的是,他也正用戰鬥的方式,終結屬於自己的年代。

(文章只屬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黃光芹直攻》趙少康的最後一役

黃光芹,前《新新聞》周刋、《自由時報》資深記者;《時報周刋副總主筆。現為《新聞不芹菜》節目主持人、新聞評論員。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