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訪視桃園市大溪區大溪文化健康站 關心都會區原住民族長者受照顧情形

蔡英文總統於今(21)日前往桃園市大溪區,由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及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陪同訪視大溪文化健康站業務推動情形,總統表示這是她第一次訪視在都會區的文健站,她特別指出設籍在都會區的族人朋友們逐年增加,而桃園市的原住民族人口數已經是全國第二高的縣市,人口數總計約8萬多人,所以如何在都會區持續滿足族人長者的照顧需求、提供符合文化適切性的專業照顧服務,是政府近年來在推動原住民族長照政策中重要的方向。因此今天特地要來聽取族人長輩們在文化健康站生活的點滴外,也從照顧服務員的分享中瞭解陪伴長輩們的照顧心得,並與文化健康站長者共同享用午餐,以瞭解平日供餐情形。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表示,112年全國已設置481站文健站,其中都會區設置的文健站達76站,相較105年都會區9站,成長速度相當驚人。行政院鄭文燦副院長也表示,桃園市文健站在他當桃園市長8年任內從5站增加至35站,能夠倍增成長,最大幕後推手是蔡英文總統及原民會夷將Icyang主委。夷將Icyang主委接著表示文化健康站在都會區能夠快速發展,正是因為蔡總統於106年指示將文化健康站預算自公益彩券回饋金,移列至長照服務發展基金,原民會並同步於106年下半年起將文化健康站設置由部落擴大至都會區,讓原住民族不管是住在部落、都會區,都有機會夠受到文化健康站的照顧,延續傳統互助文化的照顧氛圍。

夷將Icyang主委進一步指出,在桃園市都會區原民會也補助興建「原住民族語言傳播大樓」,這建築物能夠興建,是因為蔡總統於104年底競選期間於原民台錄製節目時,允諾將為原民臺員工找到一個家,本大樓並預訂於114年啟用。另外在該大樓旁,原民會也補助興建「國際原住民族文創產業園區」,預計將於112年底完工,讓原住民族的文化產業能讓更多人知道。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