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搜查客第3季」好評再現! 公告平復名單,傳遞轉型正義力量

備受喜愛的「人權搜查客」第1、2季在去年震撼推出,以活潑生動的方式引領人權議題,受到廣大民眾熱烈迴響。今年,為了持續滿足聽眾的期待,本部繼續推陳出新,精心準備第3季,融合現今科技趨勢,帶來全新人權知識饗宴,以更便捷的方式深化民眾對兩公約人權的認識。

本部製播第3季「人權搜查客」將提供聽眾一場交織知識與感動的旅程,本季來賓有廣播金鐘獎節目主持人丁安妮以移工及新住民的角色講述在臺生活的心聲、傳藝金曲獎編劇陳健星老師述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傳統戲劇人生、人權公約漁船「健元銘88號」船主曾譯霆曝光台灣的漁工人權現況,及為女性發聲的婦產科醫師烏烏醫師烏恩慈來一一破解女性對於自主身體健康的迷思等多元主題。透過獨特的敘事方式,將人權議題注入現代生活的脈動中,他們的深入解析將引領聽眾進入精彩世界,彷彿穿越時空,親身體驗人權歷程的起伏與轉變。

今(6)日本部特別邀請本季Podcast首集來賓搖滾樂團拍謝少年與大家分享以音樂方式支持轉型正義的心路歷程,歌曲「時代看顧正義的人」MV主角請到人權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的主人翁蔡焜霖先生演出,蔡焜霖先生是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是《王子》雜誌創辦人,更是紅葉少棒隊最堅強的贊助者,其一生致力於推廣人權及文化出版事業,透過他的人生足跡,折射回顧台灣九十年來顛簸的歷史,也希望能透過結合音樂創作,啟發更多人對人權議題的關注與參與。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解散後,推動轉型正義任務由行政院各部會持續落實,其中平復國家不法之任務由本部承接,並組成「平復威權統治時期司法不法及行政不法審查會」審查相關平復案件。

本部也於今(6)日公告第三波平復名單,本次公告總計平復國家不法行為545件,包括司法不法案件223件,行政不法案件322件,當中包括二二八時期發生的八堵火車站事件、嘉義三二事件之受難者,白色恐怖期間發生的海軍先鋒營事件受難者等。

關於已受平復的案件,本部皆一一造冊,除將名單刊登於行政院公報以為周知外,也會發函請相關機關撤銷政治受難者所受到的刑事判決或不法處分,並塗銷前科紀錄。另法務部和內政部訂於本(9)月9日合辦「平復國家不法暨頒發名譽回復證書聯合典禮」,以此宣告政府回復其等名譽,同時希望透過這個典禮,強化社會大眾對政府持續推動轉型正義的認知,共同守護臺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人權。

即日起,民眾可在Firstory、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Pocket Casts、SoundOn、KKBOX、CastBox等各大Podcast平臺收聽本部製播的「人權搜查客」,第3季共10集,每週持續更新,若是公務人員,也能透過「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選讀,歡迎大家一起享受這人權饗宴,任何意見也請反映,我們會持續精進。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