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嘉實小-藝遊未盡~和世界做朋友——博嘉美展開幕茶會

臺北市博嘉實驗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博嘉實驗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四段159巷14-1號

新聞聯絡:研發處主任 巫柏樹 (02)2230-2585轉120;0953-333-260

【發稿日期:113年3月27日】

【活動主題:藝遊未盡~和世界做朋友——博嘉美展開幕茶會】

【臺北報導】博嘉實小美展開幕茶會,於113年3月27日下午2時,假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五樓藝文沙龍,歡慶舉行!此次美展的核心精神,延續博嘉五十週年「和世界做朋友」的思維,秉持「美感、美思、美創、美行」的教育理念,結合食、衣、住、行、育、樂六大面向,實踐聯合國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永續發展目標,探索世界文化之美。



孩子前進吧!盡情暢遊世界大學!

以美感教育聞名的博嘉實小學生,懷抱和世界做朋友的熱忱,勇敢踏向未知的旅程,這次美展邀請大家從「藝術」暢遊世界大學!

孩子們自校園出發,第一站就來到社區的博嘉運動中心。公民素養課程,訴說人與社區的深刻連結,親師生此次共同彩繪中心前的廊道牆面,並由洪慧瑄校長、木柵焚化爐梁金龍廠長、博嘉里吳坤輝里長,為畫作開啟點睛儀式,展現博嘉在地的人文特色風情。

世界各地的美食、服飾和運動,總是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然而透過孩子的慧眼巧手,國際化與在地化的元素,時常融合在一起!幼兒園這次大展身手,以拼豆、超輕土、布料、牛皮紙、瓦楞紙、蓪草…等多元素材,創作各國料理。運用衣服最初原料「羊毛」進行可愛的羊毛氈創作,編織漂亮精美的圍巾。美展現場還有小球滾滾樂的體驗活動,等你來挑戰!一同暢遊世界之美。



Mixed Beauty,中西合璧新概念

「你看,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

「哈哈!隔壁鄰居竟然是小紅帽!」

低年級仿效中國歷史名畫《清明上河圖》,以觀看者的視覺動線為設計主軸,將空間轉換和時間流動融合在一起,透過歐洲童話故事的場景切換,新創一幅現代「童話故事上河圖」。

「哇!好美!這是我在三峽老街看過的獨特藍染!」

「如果把染料換成咖啡渣,製作黑金染布會不會成功呢?」

三年級學生將國語第九課〈三峽老街樂藍染〉一文,藉由鄉土踏查,不僅親訪三峽認識植物染的種類,還結合南美洲盛產咖啡的文化,實驗創作屬於自己的染布(咖啡染)作品。學生嚴心甜表示此次最喜歡的美展作品就是藍染,在燈光下有著波濤洶湧的海浪之美!家長簡晨露女士說:「感謝老師們的指導,無論在技法或概念層面,都能激發孩子的潛能,創作出很棒的作品!」


美食/鐵道/熱氣球,共好新視野

搭上國際各地熱氣球嘉年華的觀光氣氛,臺灣逐步跟上潮流。熱氣球的高飛,象徵傳遞友善、理想與幸福。四年級結合環境生態資源再利用的概念,以生活中容易取得的材料,例如報紙、牛奶盒為創作的主要材料,將數學領域中習得的數量規律應用在圖案創作中,透過反覆、對比、均衡、統一等美感形式創作,讓夢想跟著熱氣球一起升空,飛向遠方!

臺灣,在許多外國人眼中是美食王國。五年級孩子在美感生活課程,製作出與食有關的創意作品,希望能喚醒「SDGs12終結飢餓」的共好意識,向大眾傳達我們每一口食物,都是得來不易的幸福。六年級的創作主題,為東北亞的行,參看日本的鐵道地理環境、歷史文化、車廂,探究其中建築美學、特色飲食。從繪畫到製作簡報,共同設計出一輛開往世界的「博嘉列車」,製作Logo、吉祥物和周邊商品。學生在此次美展,將國際化的學習,轉化成在地化的創新,令人激賞!


藝遊未盡,邀您同行

博嘉美展此次還有一大亮點,學校不僅跨縣市交流,更遠征日本雪地,體驗不一樣的亞洲文化。四甲學生蘇于喬、黃忠平分享雪訪日本的過程,他們和會染小學的同學一起上學、吃營養午餐、打掃,相當新鮮有趣。本次美展作品皆是由師生共同策劃主題,結合科學、歷史、地理等知識,啟發跨域思維,探索世界美感的多重連結。誠摯邀請各方好友一同前往觀賞,共襄盛舉!



最新政府消息新聞
人氣政府消息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