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一周連爆兩在建工地出包

雙北一周連爆兩在建工地出包

文/朱福山

農曆年後雙北市一周內發生兩起在建工地出包,所幸無人傷亡,其起造人一為豪宅建商,另一則為首次推案的新手,然而對於購買預售屋的民眾而言,又該如何確保房子有在蓋,不會變爛尾樓?在建工程進度又蓋到哪?施工品質又如何?另外,出包的營造工程,延伸探討問題又有哪些?

事發前幾日,甲山林集團『宏道新竹帝寶』才公開舉行第一期的工程參訪,讓近700位已購客戶可以眼見為憑,落實工程透明化、推動科技化建築履歷,並透過詳實的記錄讓民眾買的放心,將來住的安心,同樣是預售已購客,心情卻大不同,而將在建工程透明化的開發商,還有昇陽建設、達麗建設、中洲建設、亞昕集團、德築集團等。

北市豪宅建商也出包



前述兩起工地出包的建案,一則為發生在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興安街交叉路口的豪宅新建工地,發生地基坍陷,不過由於尚未進行開挖,現場勘查因導溝支撐力不足致使外部路面下陷,該案開發商為北市知名豪宅建商,也於第一時間表示會負起相關責任。

其次是發生在新北市三重區福隆路的在建工地,因連續壁施工疏失,導致房屋傾斜造成鄰損,經建築、土木和結構等專業技師檢驗評估,確保無結構性危險,居民才得以返家,據鄰損戶表示,家裡除裂痕、磁磚剝落外,大致還行,只是住起來心裡還是毛毛的。

該案基地前身為「襪子大王」的廠房,也是該開發商轉投資的第一案,目前已被新北市列入黑名單,業者也於第一時間表示會負起相關責任。據悉該開發商的股東成員,多年前還曾獲誠信建商、建築金師獎等殊榮,如今發生這樣的事,恐怕也是他們始料未及。

鄰居憂小基地蓋高樓



鄰損戶對媒體抱怨表示,該案基地面積僅逾百坪,卻興建13層樓高的建物,早就擔心會出意外。針對這一點,垼程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劉獻文說:「目前雙北多數危老基地面積都過於狹小,其中三重本身地下水位較高且為砂土地層,施工過程上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尤其台灣營造施工品質良莠不齊,各項專業工程在發包均依成本考量,劣幣逐良幣的情形層出不窮,往往才是施工損鄰的最大主因。」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認為,現在的建案開挖工程複雜度高且風險比以往大,如都更、危老建物在拆除重建時,其既有建物底下的基礎存在障礙風險,應詳細調查其基礎形式及範圍。

而針對工地工項應考量危害度風險,莊均緯說:「現階段營造成本高,如果每個地方環節都納入嚴格的第三方審查,恐怕會造成實務上困難,工地進度也會嚴重落後;然而仍應針對危害度風險高的部分納入監管單位研議檢查,以杜絕工地出包的事件層出不窮。」

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新北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崔懋森說:「台灣的建築業應努力提升預防性的工地防災觀念及落實,不論是專業擋土施工營造商的制度、工程三級品管制度的專任工程人員責任落實、及理性檢討放寬地下室開挖率等措施精進,以確保建築物施工安全。」

雙北一周連爆兩在建工地出包
北市豪宅工地地基塌陷,圖片莊均緯提供


主動揭露工程現況



民眾購買預售屋後,首先擔心的是房子會不會變成爛尾樓,因此對於工程進度特別關心,就怕房子蓋到一半停擺,其次則是工程品質。

現階段我國針對民間建設工程沒有規範一定要揭露施工狀況,不過或許因為近年工地頻頻出包,因此開始有不少開發商選擇自主管理,主動向購買人揭露工程細項,包括施工現況、工程進度說明等,甚至還有監控,或是邀請他們至工地現場參觀。 透過建築師、結構技師的專業說明,住戶能更理解未來社區的建築結構,而揭露平台多以官網、官方社群為主,在目前國內建築、營造相關法規尚未完善前,開發商這樣的舉動,除可增加購買人對該建案的信心,也可增加品牌力。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住展雜誌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雙北一周連爆兩在建工地出包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