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挑選關鍵這「動作」 專家爆最好的格局

小宅挑選關鍵這「動作」 專家爆最好的格局

文/朱福山

一般來說,民眾購屋時,當然偏好坪數大、夠氣派的好宅,不僅有較多可供規劃的空間,對於格局的要求也相對較低;然而在目前主流的低總價、高單價的房市裡,考量各方面實際條件,多數人需在小格局產品中做出選擇,如何在有限條件下,挑選購屋族適合的小宅產品?漢華機構副總經理管清智對此提出一些建議。

看屋關注合宜尺寸



受限於購買力,剛性需求的自住客又必須購買小宅時,建議民眾盡量選擇方正格局,盡量不要去買奇怪的格局,看屋時不妨直接詢問現場銷售人員樣品屋的空間尺寸,尤其是面寬,管清智說:「2房合宜好住的內客廳,面寬是3米2,但現在高公設比,房型尺寸縮小,所以2房面寬如果有3米都還可以接受,若縮小到2米8,則是極限;而房間面寬尺寸,合宜的極限尺寸則是2米。」

看當層平面圖時,還要注意2件事情,除了上述提及的格局形狀跟尺寸外,再來就是當層6到8併,2部電梯較合宜,若15層樓以上,則要3部電梯以上才夠,而當層8併以下,都還算較合宜居住,不過還是要回到建築規畫,且當層越多併,因梯廳走道長,自然就會拉高公設比。

主力2房型態多元



以目前市場上去化最快的2房產品為例,主力規格為20坪以下及21至25坪,房型格局可再細分為4種型態:20坪以下「極小2房」,21至25坪「小2房」,26至28坪「正2房」,及28至30坪「大2房」產品。

除了坪數差別,在衛浴上,還可分1套、1套半(指如廁頻率高於淋浴,所以減少半套淋浴空間)和2套衛浴的差別,所以市場上出現很多「2房2衛」產品,早期沒有這類產品,但現在2房2衛的產品訴求多,且機能也很多元。

過去一年青埔主要的交易量,就落在2房產品,管清智說:「主要成交以合宜的2房坪數產品為主,反而極小化的2房交易量沒有變大,所以過度的極小化2房產品,我認為在逐漸式微,需求落在21至25坪合理的2房,這是較受自住客青睞的產品規格。」

交屋浮現宜居問題



事實上這類產品,市場上已經出現3、4年了,當時在新北江翠北、五股洲子洋等重劃區就有這樣的現象出現,目前進入交屋潮,屋主準備入住時,卻發現不合宜住的問題。

深耕合法隔套市場多年的富品創毅工程發言人林泰博表示,「購屋族當初去看預售屋時,從平面、家配圖看不出哪裡特別有問題,但現在面臨交屋潮,才發現真正的問題來了,因為成屋跟當初購買時的平面圖,或樣品屋尺寸上有差異。」

以小宅產品的格局必要條件「當層多併」來看,受限於坪數尺寸大小,難免有長條形、不規則形等房型出現,這類產品走道空間多,銷售時會把這些走道、過道空間,勉強做出一個機能,例如把過道空間放大,放一張沙發、電視牆面,硬擠出一個客廳的空間,實務上入住後會發現它是不好住的尺寸。

少做1動作差很大



林泰博說:「跟屋主到現場丈量時,他們才發現『合宜尺寸』的問題,主要因為交屋後是空屋狀態,而看預售屋時的樣品屋是擺滿的,現場丈量完尺寸後,規劃衣櫃、床等家具時,才發現衣櫃的門不能開,一問才知道,當初在看樣品屋時,屋主根本沒有試著去拉門、開抽屜。」

另外,樣品屋裡的廚房規畫沒有備餐櫃,但現在多數人都希望家裡有微波爐、水波爐、氣炸鍋等;冰箱擺放位置的預留深度也不夠,或是樣品屋裡放的是小尺寸冰箱,現在多數人都希望使用大尺寸冰箱等問題,這些細節都是民眾在賞屋時容易忽略的地方。

責任編輯/王奕淳

註:完整文章見住展雜誌491期

《住展雜誌》創立於1985年,是全台第一家房產媒體
擁有最豐富且即時的預售屋、新成屋資訊
以上文章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官方網站:www.myhousing.com.tw
FB粉絲團: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

住展雜誌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小宅挑選關鍵這「動作」 專家爆最好的格局


最新房產新聞
人氣房產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