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4隻品種貓走私案 涉案3人上訴二審改判1人緩刑

「順發886」漁船走私154隻品種貓,事後因未經疫檢全數安樂死,涉案6人遭判8月至1年8月;3人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改判其中鄭姓金主1年半,張姓前海巡官員、郭姓共犯刑度不變,但給予郭男緩刑4年。

高雄地方法院一審判決指出,海巡署退休人員張芳溢、幕後金主鄭常嘉、負責船艙改造和業務接洽的郭閔豪等人,各依準私運管制物品進口罪判1年半、1年8月、1年2月,3人不服,上訴二審。

台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今天上午依郭閔豪、鄭常嘉在二審審理時均坦承犯行,且考量郭閔豪在整個走私犯罪角色並非居於主導地位,且無任何犯罪前科,據此改輕判鄭常嘉1年半,其餘2人駁回上訴,另給予郭閔豪緩刑4年,須向公庫支付新台幣10萬元,並提供150小時義務勞務,接受法治教育4場次課程等。全案仍可上訴。

全案起於「順發886」漁船民國110年8月19日從澎湖載著品種貓返台時,在台南安平外海就被海巡攔截,這起走私案因此曝光。漁船押返回高雄港後,在船上密艙找到154隻高貴品種貓、價值約196萬元,但事後因未經疫檢全部遭安樂死處置,引發輿論譁然。

6名涉案人中,張芳溢是海巡署退休人員,與從事水產批發的業者鄭常嘉、林政龍合謀走私。鄭常嘉是金主,以每月15萬租下「順發886號」,張因熟悉海巡路線、負責規劃走私路線;郭閔豪負責漁船改裝、設置密艙,為利於品種貓走私,還裝有冷氣。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