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署修慰問金辦法 半年內推籃、足球公版協議

為保障國手國際賽參賽權利,除了將修正慰問金辦法外,教育部體育署長鄭世忠今天表示,半年內將研訂國家隊選手與籃協、足協之間權利義務公版協議,以供後續雙方進一步談判。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率體育署列席,就「完善國家代表隊選手權利義務及健全我國運動產業環境」進行專題報告。

亞洲盃資格賽台灣男籃日前組訓過程風波不斷,曾入選台灣隊國手的張宗憲也點出保險問題。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今天質詢時關切,有關國手因培訓或參賽,導致短期失能身心障礙或死亡發給慰問金辦法修法進度,以補足保險無法承做部分。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相關辦法將修正,預計5月中完成相關公告程序,今年夏天瓊斯盃籃球賽就可適用,將從公務預算編列經費,若經費仍不足,將動用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預備金,「長期而言,也會評估是否修正國體法,把學生選手、職業選手或國家代表隊等保險部分,做更周延處理。」

由於中華職棒已在2022年與球員工會正式簽訂團體協約,確立中職選手國際賽權利義務,體育署長鄭世忠透露,針對籃球部分,昨天已召開預備會議,邀請中職副秘書長分享中職過去談判情況,並請政治大學具法律以及運動法學專長的教授協助,半年內將研訂國家隊選手與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中華民國足球協會之間權利義務公版協議。

針對林宜瑾關切,籃球和足球能否在半年內簽署團體協約,鄭世忠坦言,中華民國籃球協會、中華民國足球協會狀況較為複雜,不像中職是單純雇主與球員關係,「比較不像團體協約,像雙方協議,但精神差不多。」

鄭世忠認為,儘管中職當初談判花了2.5年的時間,但有了中職經驗,他相信,其他協會談判不至於會到2.5年,但要花多久,呼籲雙方拿出誠意談,才能讓進程縮短。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