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退役改當棒球網紅 方昶詠:從來沒想過

從職棒球員退役後,方昶詠經營YouTube頻道,4年來累積22萬訂閱。這兩年他常到美國拍攝,介紹美式訓練,他受訪表示從球員退役變網紅,自己從來沒想過。

台灣棒球好手鄧愷威近日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除了中央社、TVBS等台灣媒體到場外,看台上也有些台灣「自媒體」網紅見證歷史,自稱「豹子腿」的方昶詠就是其中之一。

34歲的方昶詠曾是中華職棒統一獅外野手,2014年到2019年留下6年一軍出賽紀錄,角色屬於替補,沒在職棒舞台上有太多發揮,2019年遭球隊釋出。

過去在職棒場上是二線球員,方昶詠現在變成台灣YouTube頻道界人氣最高的退役棒球員,22萬訂閱數甚至比前旅美名將郭泓志14萬還高。

方昶詠向中央社表示,從來沒想過會成為YouTuber,他一直秉持突破舒適圈的精神,「勇敢走出去,就會有無限可能」。

過去拿球棒手套,現在換拿麥克風,方昶詠說,轉換跑道最大挑戰就是「面對鏡頭說話」;但他轉念,各行各業都有困難之處,發現只要不斷嘗試,一定會進步。

方昶詠頻道內容大多跟棒球有關,追蹤旅美球員狀況之外,更以退役球員的角度,到美國拜訪訓練機構,瞭解如「仰角擊球、飛球革命」等最新的美式訓練觀念,近2年已經到美國3次。

身為土生土長的台灣球員,方昶詠這幾次赴美,對美國教練的溝通方式印象深刻。

方昶詠說:「美國教練以鼓勵代替責備,就算他知道你哪裡做得不好,他也會先鼓勵你,再告訴你怎麼做會更好。美國教練有很大的容錯率,讓球員從犯錯之中學習,不會一次做錯了,就否定你全部的努力。」

方昶詠說,從球員退役後,他仍然不斷進修,希望透過影片把進修過程記錄下來,分享給喜歡棒球的朋友,「希望我們台灣的棒球越來越強」。


最新體育新聞
人氣體育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