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南庄花卉節30日登場 不能錯過的五個主題裝置藝術 - 旅遊經





2024南庄花卉節30日登場 不能錯過的五個主題裝置藝術 - 旅遊經

2024南庄花卉節30日登場 不能錯過的五個主題裝置藝術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2024南庄花卉節將於本週六(30日)登場,展期將連續30天開展,活動以漫舞時光為題,其中活動的重頭戲為5組花卉主題裝置藝術,分布於南庄遊客中心南庄百年郵局與南江水岸公園等地,其中最受矚目為八公尺高的摩天輪音樂盒。除了花卉主題裝置藝術,周遭也裝點著繡球花蝴蝶蘭繁星花迷迭香瑪格麗特英國薰衣草等多達17個品種7千株的精緻花卉,與原民工藝師共創大型弓織臀鈴魚背簍等3組裝置,展示於南庄的泰雅和賽夏族部落。





2024南庄花卉節30日登場 不能錯過的五個主題裝置藝術 - 旅遊經

2024南庄花卉節30日登場 不能錯過的五個主題裝置藝術 - 旅遊經



今年南庄花卉節展出5組花卉主題裝置,主裝置位於南庄遊客中心廣場的兒時記憶,由一座超過8米高的摩天輪音樂盒構成,動態秀於每日9時至16時每一整點展演,帶領旅人走進童年時光的回憶周邊點綴的蝴蝶由南庄國小全校120位學生協力創作。其他4組特色花卉裝置則錯落於南庄巷弄間,等待旅人尋找:包含康濟吊橋入口,由台灣銀粉村環境藝術協會創作的穿越時光,穿越此時光隧道,彷彿忘記現實中的煩惱,留下童年美好的記憶位於南江水岸廣場的下課10分鐘,蹺蹺板造型讓遊客喚起童年的記憶一旁的中港溪畔作品,邀請賽夏族竹藤編工藝家根秀麗,以巧手重現中港溪豐富物種南庄百年郵局屋頂的作品秘密基地,有苗栗吉祥物-貓裏喵從百年古蹟上方探頭和大家打招呼,是拍照打卡絕不能錯過的景點。





相較以往布展花卉多以繡球花為主,今年的南庄花卉節於各裝置藝術周遭布置除有繡球花,還有蝴蝶蘭繁星花迷迭香瑪格麗特英國薰衣草等多達17個品種超過7千株的精緻花卉。而且今年也首度與部落工藝師合作共創3處地方特色裝置藝術,包括:位於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由蓬萊部落大湳部落合作以竹藤編成魚背簍外型的河畔風華鄰近石壁染織工坊,由石壁部落工藝師們共同編織的弓織作品pubuy傳承在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外道路,由向天湖部落族人製作3公尺高裝置papa:ngaska tapa:ngasan舞動的臀鈴等。





2024南庄花卉節30日登場 不能錯過的五個主題裝置藝術 - 旅遊經



參山處長曹忠猷表示,南庄花卉節舉辦迄今6年,每年都吸引眾多遊客來苗栗賞花,去年以巷弄美學為策展核心,榮獲該年度美國謬思設計大獎概念設計項目最高榮譽鉑金獎。今年為一併推動南庄賞花賞螢的生態旅遊,今年延續巷弄美學概念,將去年花卉節留存原地的裝置藝術作品同步修繕,豐富南庄巷弄。





南庄多變的山林面貌吸引許多熱愛戶外活動的旅客,希望大家登山健行深入原民領域時,不妨駐足觀看工藝師們巧手製作,並從一旁的解說牌中了解其南庄各族群的歷史和文化背景。配合南庄花卉節,水保署臺中分署推出農遊三朵花,花現新樂趣花現好實在花現夜生活,要讓大家玩的開心又吃的開心!而到南庄花卉節進行一場賞花遊的同時,還可以吃到原民及客家等特色美食!





花卉節舉辦的4月適逢南庄最適合觀螢的季節,建議遊客留宿南庄,在品嘗道地的原民或客家晚宴後,挑選鄰近溪流的景觀民宿,或前往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四十二份湧泉自然生態步道,觀看這群黑夜中提燈的小精靈。可前往峨眉湖步道的觀景平台,細品世界聞名的東方美人茶順遊位於苗栗銅鑼的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欣賞盛放的桐花或造訪苗栗公館的台灣油礦陳列館,深入了解台灣本地開採石油的歷史,旅途中仔細感受南庄慢城苗栗山城的慢旅氛圍。





2024南庄花卉節相關活動訊息遊程可至參山處官網(www.trimt-nsa.gov.tw/zh-tw/)或至FB趣遊參山粉絲專頁查詢。





圖片: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提供



最新旅遊新聞
人氣旅遊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