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現代金融發展】澳門生產力中心、經民聯合辦第二屇金融研討會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與澳門經濟民生聯盟於12月5日舉辦了「第二屆澳門現代金融發展趨勢研討會」,探討金融科技在本澳現代金融業的應用和發展,吸引近80名金融及科技業界人士出席。

研討會當日下午三時假生產力中心舉辦,出席研討會的嘉賓包括郵電局金融業務處處長林慧珊、澳門金融管理局副總監勞婷沁,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代表梁樂欣,中聯辦協調部三級調研員黃柏信,生產力中心理事長關治平、副理事長曾澤瑤,澳門經濟民生聯盟主席劉家裕、理事長何金明、副理事長陳順平,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等。

生產力中心理事長關治平致辭時指出,特區政府在2024年落實「1 + 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當中明確表示現代金融業為重點發展項目,是往後推動澳門經濟的引擎。期望透過這次的研討會,能夠就有關推動新型金融機構,服務本澳中小微企業方面得到啟發。

澳門經濟民生聯盟理事長何金明致辭時表示,期望研討會的內地專家及澳門業界專才就金融產業成功經驗及運作模式進行交流分享,為澳門現代金融產業的發展方向提供新思路。講者以創新科技應用的視角及功能剖析兩者關係,有助加強新興產業與現有人才的聯動。

是次研討會邀請到滴灌通集團董事總經理、企業發展部主管、滴灌通(澳門)金融資產交易所董事鄭子杰,深信服科技(香港)有限公司解決方案專家曾祥輝,天匯合規顧問有限公司合伙人、億東金融科技公司合伙人王陶浚,帆軟軟件有限公司金融事業部總監印珂瑋作主題分享。

四位講者在研討會分別圍繞自身企業營運的目標及經驗作主題分享,鄭子杰介紹滴灌通澳門金融資產交易的獨特的收入分成投融資模式,如何把難以規模化的小微投資機會轉換成全球機構可投資的標準化產品。

王陶浚圍繞其企業曾為香港海關提供合乎要求和安全高效的交易系統、為服務經營者提供系統式篩查及有效管理業務關係中的風險等經驗,淺析了金融科技於香港支付行業的應用。

印珂瑋講述數據生產要素如何助力金融科技與時俱進,認為在不同場景下的價值體現、不同行業特性加持下,都需要對數據資產作具體分析。

曾祥輝稱,金融行業數碼化轉型帶來的無邊界化,令業界對基礎設施乃至系統安全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強調要著重評估使用者被相關工具信任的重要性。

在主題分享後,與會者積極就如何加快本澳現代金融產業發展互相交流意見,現場討論熱絡,氣氛活躍。


最新大陸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