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孽子」啟動修復 白先勇肯定台灣同運軟實力

小說「孽子」已問世40年,國家影視聽中心將啟動電影數位修復。作者白先勇今天提到台灣通過同婚合法,文學、戲劇等軟實力都值得肯定;導演虞戡平則分享台北新公園曾拒絕拍攝。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今天舉辦「孽子」數位修復記者會,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褚明仁表示,38年前問世的電影版「孽子」是台灣同志片啟蒙先驅,感謝導演虞戡平和監製吳功勇敢打破限制。他也提到,因為吳功保留原底片,能夠將沒有被新聞局剪過的原片重新修復。

白先勇今天表示,「文學寫的不外乎是人性、人情,文學家對自己應該百分之百的誠實,我寫『孽子』不是關乎讀者的反應、社會的反應,我只是把自己的感受寫出來。」他也多次強調,「孽子」是描述人性與天倫,這些才是最動人的部分。

白先勇表示,台灣同運發展進程特殊,從文學、戲劇等軟實力逐漸發展,不同於美國用激烈方式抗爭或改革。

吳功表示,「那時候一起看了白老師的原著小說,覺得非常好看。當年我們也不會對同性戀題材有什麼排斥,沒想到新公園不准我們拍攝,但現在新公園也打來說要典藏『孽子』。」

虞戡平回憶,當時在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舊稱台北新公園)拍攝時,「常會有同志朋友圍觀並打氣」,讓劇組感到相當溫暖。

虞戡平笑說,電影拍攝前曾帶著演員群到同志酒吧感受氛圍,有趣的是已故藝人孫越到了現場就掀起轟動,「大家都沒想過孫越會演這樣的角色。」

影視聽中心表示,期待「孽子」能在今年台灣舉辦同志大遊行的10月之前完成並舉辦修復版首映會。


最新娛樂新聞
人氣娛樂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