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國成首批參與試點的外資銀行!一分鐘看數位人民幣最新進度

渣打中國成首批參與試點的外資銀行!一分鐘看數位人民幣最新進度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渣打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渣打中國」)發布公告指出,已成為首批參與數位人民幣業務試點的外資銀行之一,透過城銀清算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接入數位人民幣互聯互通平台,開始為客戶提供數位人民幣兌換,包含充值與提款等相關業務。

渣打中國行長、總裁兼副董事長張曉蕾於公告中指出,作為紮根中國市場165年的國際銀行,渣打看好數位人民幣的發展前景,也期待能夠不斷拓展跨境商戶支付、貿易融資和供應鏈融資等應用場景,持續為個人和企業客戶的需求提供優質服務,為實體經濟的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事實上,中國央行自 2014 年起,便開始對法定數位貨幣進行研究,並成立了一個隸屬於央行的中國人民銀行數位貨幣研究所,研究應用數位貨幣的可能性。2019 年繼 Meta 公司企圖發行穩定幣「Libra」之後,中國央行宣佈央行數位貨幣準備工作已大致完成。目前數位人民幣試點地區達 26 個,覆蓋中國各個地區,並正穩定推進各項跨境應用和創新探索中。一起來看看數位人民幣最新發展進度吧!

中國人民銀行在香港進行數位人民幣支付整合測試

根據 Global Times報導,中國人民銀行(PBOC)和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正在進行數位人民幣在香港支付和跨境交易的整合測試的第二階段。

這一新階段包括了更多香港的銀行將參與進系統,以及使用快速支付系統來充值數字人民幣錢包的功能。

中國在深圳開數位人民幣工業園區

10 月中旬,在深圳羅湖數字人民幣應用生態示範區發布會上,中國正式宣布在深圳開設首個數位人民幣產業園區,入駐產業園區的企業,將享受長達三年的免費租金,目前包括恆寶股份、天喻資訊等九家企業都有意向簽約入園。

該園區將專注於開發數位人民幣生態系統,當地政府也推出《羅湖區關於高品質建設數字人民幣應用生態示範區的若干措施》,預備透過政府引導、龍頭企業的帶動與示範,整合優質資源、聯動招商引資,並在未來三年內安排總額為 1 億元人民幣(1410萬美元)的特別支援資金,來促進數位人民幣相關規劃與健康發展。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