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2萬「拉G盤」!股民無感是照妖鏡現形

台股2萬「拉G盤」!股民無感是照妖鏡現形
台股攻上2萬點創高,股民卻超無感。為此,有分析師表示,之前漲一波的中小型股被「照妖鏡」照到現形了,漲多拉回很正常,另外ETF興起,中小型股買氣低迷也是原因之一。(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股今(8)日早盤大漲370多點,攻上2萬點大關,來到20065點創下歷史新高,最大功臣就是台積電,台積電也來到新天價796元,但盤面上表現亮眼,實際上卻是下跌家數比上漲多,櫃買指數由紅翻黑,投資人手上的投資清單也一片綠油油,台股創高股民卻超無感。為此,有分析師表示,之前漲一波的中小型股被「照妖鏡」照到現形了,漲多拉回很正常,另外ETF興起,中小型股買氣低迷也是原因之一。

啟發投顧分析師丁彥鈞表示,台積電過去股價長期被明顯低估,而外資最近認為台積電今年全年EPS可能來到38元以上,用台積電本益比20倍去算,所以現在股價已經反映目前的價值,有機會來到800元,800元就是目前合理的價位點,也因為台積電是權值王,當然帶動台股大盤續創新高攻上2萬點。

丁彥鈞說,但散戶投資人很悶的是,都是外資大型法人機構買的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型權值股,喜歡買中小型電子股的散戶,這波上漲行情其實就沒賺到什麼錢,他說這種「一個人的武林」,「拉G盤」、「拉G發」,但中小型股綠油油的情況很正常。

丁彥鈞進一步解釋,台積電確實獲利很好,跟AI需求有關,台積電又是先進製程領先,因此台積電好,會帶動相關設備股或是跟AI訂單有關的個股與族群,但事實上全球景氣並沒有明顯復甦,雖然有些個股跟著台積電漲一波,但後面發現營收狀況沒有預期好,或是有拿到AI訂單但毛利率不高,股價仿佛被照到「照妖鏡」開始修正,這些都很正常。

另外,丁彥鈞也說台股在2020年疫情期間有大波動,2022年有停滯性通膨影響變「熊市」,許多散戶覺得在股票市場努力到頭來一場空,於是轉向長期績效不錯的ETF,因此ETF投資人數大增,也因為大多數熱門ETF成分股都有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型權值股,連帶影響中小型股沒有買氣,中小型股綠油油,跟著台積電漲多拉回乏人問津也能理解了。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投資人,投資一定有風險,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才能將損失的風險降至最低。

相關新聞


台股攻2萬都是大哥撐盤!實際「下跌比上漲多」 櫃買紅翻黑臉綠


台積電ADR飆!全球市值躍居第9 796元天價帶動市值突破20兆元


台股攻上2萬點!12檔高息ETF也創高 00939與00940話題破表加持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